●自闭症与胃肠道病有共同基因

 

德国海德堡大学医院科学家发现,自闭症的特殊形式,即伴随的消化问题与胃肠道疾病有共同的遗传原因。相关成果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科学家首次在小鼠研究中发现被称为Foxp1基因,包含一种蛋白质构造图,该蛋白质又控制着许多其他基因的活性,不仅在大脑中而且在消化道中都很活跃。Foxp1的先天性缺陷表现为自闭症患者中的大脑障碍,尤其是社交缺陷,给人刻板印象和认知能力下降,许多患者还表现出肠胃蠕动障碍和消化功能障碍。科学家表示,如果这项研究结果可以应用于人类,可能会对患者产生有益影响。

 

●心梗脑梗患者养狗生存率更高

 

近日,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那些家里养狗的心梗和脑梗幸存者,一年死亡率分别比不养狗的幸存者低28%和23%。

 

研究纳入186421名心梗幸存者和157851名脑梗幸存者。心梗幸存者中,养狗的人更年轻一些,更有可能有配偶和小孩,平均收入也更高。即使排除了这些因素,养狗的心梗幸存者死亡风险也比不养狗的低21%,心梗后一年的死亡率相对低28%,相当于男性和女性分别降低2.4%和2.1%的绝对死亡风险。养狗的脑梗幸存者的死亡风险比不养狗的低18%,一年死亡率相对低23%,相当于男性和女性分别降低2.0%和1.9%的绝对死亡风险。

 

●滴血测试可衡量心血管病风险

 

近日,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者在《Nature Medicine》杂志上,提出一项精确而简单的血液测试,可以衡量肾脏和心血管疾病风险。

 

科研人员分别采用三种不同的肾功能测试——血清肌酐、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和肌酐-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以得到肾小球滤过率估计值,用Cox模型比较每种肾小球滤过率估计值与并发心血管疾病预后和死亡率的关系。结果显示,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与并发心血管疾病及其死亡率关系最为密切,并且随着蛋白尿的增加,使当前并发心血管疾病风险评测结果更加准确,远优于传统的血清肌酐法。

 

●长效避孕微针贴片通过人体试验

 

近日,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研究人员设计的一款长效避孕微针贴片,刚刚完成人体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该贴片在人体体内也显示出强大的安全有效性。

 

长效避孕微针贴片可通过带有微针的皮肤贴片安全有效地输送避孕药物左炔诺孕酮。研究人员将微针贴片贴在10位参与者的手背皮肤上并停留约1分钟,然后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人类参与者皮肤上红色斑块逐渐褪去,无红肿现象。根据皮肤染色显示,98%的微针能够有效穿透皮肤,并在此后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能在人体内安全有效地释放微针包裹的避孕药物。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