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在尽量短的时间内从脐静脉中采集获得的血液,富含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能通过重建人体受损的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治疗多种疾病。从1988年在法国成功进行世界首例脐带血移植手术至今,全世界脐带血移植已超过5万例。

 

由于很多家庭对脐带血认识不足,使得这一宝贵资源被浪费。11月15日是世界脐带血日,多位专家呼吁,脐带血千万不要丢弃,不论捐献还是自存,都非常有价值。

 

脐带血在儿科应用广泛

 

中国抗癌协会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城市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上升18.8%,远高于发达国家。在临床应用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已是治疗儿童大病的重要武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吴敏媛表示:“脐带血在儿科的应用上有很强大的优势,在治疗儿童急性白血病、实体瘤、神经母细胞瘤及再生障碍性贫血效果非常好。”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疗副院长翟晓文介绍,使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根治儿童的一些罕见病,尤其是儿童原发性免疫缺陷、早发型炎症性肠病、代谢性疾病的治疗等,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治疗效果。

 

执行世界首例脐带血移植的专家法国圣路易医院Eliane Gluckman教授指出,脐带血含有免疫细胞、间充质干细胞,对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及炎性疾病的治疗有着重要意义。“随着医学的发展,脐带血还可将进一步被开发和利用。”

 

长久储存对脐带血活性有影响吗?

 

美国脐带血干细胞生物学研究权威Broxmeyer教授团队发表的体外和动物实验研究结果证明,冻存23.5年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仍可维持其原有的体外增殖、分化、扩增和体内植入潜能。今年,北京市脐血库解冻一份冻存了21年的脐带血,经检测其细胞活性达到95.96%,超过临床要求活性80%的标准。

 

造血干细胞移植适用哪些疾病?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中明确规定,包含脐带血在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适用于治疗包括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恶性肿瘤、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等10多类疾病。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 编辑 王鹿

校对 柳宝庆 图片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