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窗通风比盆栽净化空气更快

 

美国德雷克塞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就保持家庭和办公室的空气质量而言,自然通风的效果要比摆放植物好得多,这一发现与人们的普遍认知相悖。


许多研究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植物确实可以降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浓度,这可能引发了植物可以净化室内空气的普遍认知。研究人员发现,每平方米建筑面积需要10到1000株植物,才能抵得上空气处理系统、甚或仅敞开几扇窗户的空气净化能力。也就是说,无论通过自然风还是通风系统,稀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的速度远远快于植物。

 

●沉浸虚拟冰山场景可缓解疼痛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证明,慢性疼痛患者可以通过虚拟沉浸在冰山、冰封海洋以及广袤冰原的景象中来减少疼痛感。


实验中,15名健康志愿者的腿部皮肤被抹上一种含有辣椒素的外用霜。在辣椒素使皮肤产生敏感反应后,还被施以小强度的电击,以模拟慢性疼痛患者的疼痛敏感度升高的现象。之后志愿者们被要求佩戴头盔观看北极探险VR场景或直接观看显示器上的静态冰原画面。科学家发现,在沉浸于VR环境后,持续存在的疼痛得以减轻,人体对皮肤上痛苦刺激的敏感度也有所降低。


●“不苟言笑”早亡风险增一倍

 

日本山形大学医学院一个流行病学研究指出,“不苟言笑”或可成为导致早亡和心血管事件的危险因素。


研究人员根据参试者日常大笑(指发出声音大笑)的频率将志愿者分为“每周大笑1次以上(占82.2%)”“每月大笑1次以上(占14.5%)”和“每月大笑不足1次(占3.3%)”三组。对比分析结果显示,发笑频率低的群体中男性、吸烟者、不运动者和糖尿病患者居多。相较发笑频率最高者,最不爱笑的人全因死亡率达到1.95倍,心血管事件(患脑中风、心肌梗死、心绞痛等)的风险为1.62倍。

 

●睡前玩手机增加抑郁焦虑风险

 

近日,韩国诚信女子大学的研究发现,因为看朋友圈或者网上看视频等活动而习惯性推迟睡眠的人,不仅容易失眠,还会增加患上抑郁症、焦虑症的风险。


研究调查了160位年龄在20岁到30岁的人,他们在睡前玩手机的时长是普通人的5倍,每天比一般人玩手机的时间多出一个小时。结果表明,研究人员发现睡前长时间玩手机对健康和心理产生影响,使抑郁的几率上升20%,焦虑的几率上升14%。推迟睡觉时间会让失眠的几率上升41%,而睡前玩手机失眠的几率更高,达到82%。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