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资料图片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49亿,占比17.9%,成为全球唯一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每年老年人口增量近千万,失能、半失能老人超过4000万。与英国、法国等国家用百余年进入老龄社会相比,我国仅用55年。


11月17日,在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宣武医院)主办的2019宣武老年医学论坛上,针对高血压、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多种疾病的检查、早期诊断、疾病管理、照护等多方面内容的规范、指南、共识发布,为临床医生提供指导。


“人口老龄化导致我国患病率显著增加,疾病负担加重。”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建业指出,老年人往往有多病共存、多重用药的情况,加之老年疾病不典型,存在诊断困难、合并症多、多器官生理功能下降、预后差、易诱发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特点。然而,老年人的健康需求(诊断、治疗、用药、康复)和养老需求(预防、诊疗、照护)没有得到充分满足,针对老年群体的健康支撑(健康队列、评估体系、医养康结合)及科技支撑(健康数据平台、常见疾病诊疗、慢病全程式管理、智能医疗体系)仍亟待发展。


王建业强调,“健康老龄化”才是老年人追求的目标,老年人不仅仅要追求寿命长,同时还要追求无疾而终,去世的时候没有痛苦,家庭和社会没有负担。


为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加快突破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脑血管病、老年综合征等老年常见疾病预警、评估、防治和康复领域的技术局限性,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宣武医院组织专家对构建全国协同创新网络、大型生物样本、数据库、临床研究队列及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技术培训、网络服务、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研讨。


论坛上,《老年围手术期高风险用药目录》、《中国老年高血压管理指南》、《阿尔茨海默病磁共振检查规范中国专家共识》、《帕金森病前驱期诊断研究标准中国专家共识》等6个规范、指南、共识和系列指导手册发布。其中,《老年围手术期高风险用药目录》是国内外第一个针对老年人特殊人群在围手术时期的用药风险目录,弥补了当前该领域的空缺;《阿尔茨海默病磁共振检查规范中国专家共识》也是我国首部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磁共振检查方面的专家共识,将为我国临床医生提供实践指导。


“老年疾病的特点决定了我们对老年群体健康的管理,不能只是单纯的疾病的管理,而应该针对人进行管理。”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宣武医院)负责人陈彪教授指出,以往的很多指南都是针对疾病,新发布的一系列指南则是将对疾病的管理与对人的管理相结合,给临床医生制定一系列标准,重在如何早期发现疾病、早期管理和干预,让老人活得好、活得久。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