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慢跑一次可降低早亡风险


发表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周只要稍微慢跑一下,就足以显著降低提早死亡的风险。这项研究对此前评估跑步对健康的好处的14项研究结果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并评估了25951名研究期间死亡的参与者的跑步活动。他们发现,在不同的参与人群中,任何程度的跑步者都会将因任何原因死亡的风险降低27%,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降低30%,因癌症死亡的风险降低23%。


研究人员指出,任何跑步都可能有益于健康,每周跑步一次或每周跑50分钟都可以达到这种效果,但跑的次数更多不一定对降低死亡率的好处就更大。


●气候变化将影响下一代人健康


《柳叶刀》发布最新年度报告——《柳叶刀2030倒计时: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报告》及中国政策简报。报告显示,气候变化已经对当今全球儿童的健康造成了损害,若全球不能将气温上升限制在2℃以下,那么气候变化将影响下一代人的终生健康。


报告人员还指出,随着气温上升,出生的婴儿将受到营养不良和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等他们到了儿童时期,气温上升和降雨模式的改变将导致腹泻、登革热、弧菌等传染性疾病的增加;青春期之后,空气污染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大,造成其肺功能下降、哮喘恶化并增加罹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打嗝或是宝宝大脑发育的过程


《临床神经生理学》发表的一篇研究文章称,伦敦大学Kimberley Whitehead发现,打嗝可能是宝宝大脑发育的一个过程。


研究人员在英国一家新生儿病房对13名正在经历打嗝的新生儿进行研究,将电极放在婴儿的头皮上,记录脑电图(EEG),同时放置运动传感器在婴儿腹部,看看两者的联系。研究发现,每次宝宝打嗝时,EEG记录到三种脑电波,其中有两种与控制呼吸有关。因为宝宝在子宫内是不需要呼吸的,出生后,大脑需要感知横膈膜和呼吸肌的运动,在大脑里建立相应的感觉图。研究人员说,打嗝是宝宝在学习对自己的呼吸运动进行自主控制的过程。


●受益于情绪困扰女孩更易衰老


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发现,抑郁症会让人老得更快,容貌变得难看,并且这一效应在女孩中更为明显。


研究者对一些青少年进行分析,发现经常受到抑郁情绪困扰的女孩们,其身体细胞里的端粒长度明显比身心健康的同龄人要短,相当于生理年龄比同龄人老6岁。端粒是染色体末端的“保护帽”,端粒长度较短已被证实会增加过早死亡以及成年时患上感染性和慢性疾病的风险。科学家进一步分析说,抑郁情绪会促使人体释放大量皮质醇(压力激素),对免疫系统和包括大脑在内的人体器官造成损害,进而加速衰老。这一效应在女孩中更明显。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