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上接D02版)

  行业现状

  我国营养师培训参考ICDA标准制定

  “不是随意接受一个培训,就可以成为国际注册营养师。”美国注册营养师向婷(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在美国,必须有营养及相关专业本科学历和学位,才有资格参加注册营养师考试。2020年开始,这个标准将提升到硕士以上,“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的标准基本都差不多,而ACI、ISF开展以‘国际注册营养师’为名头的认证显然有问题。”

  向婷指出,由各国营养行业组织共同组成的国际营养师协会联盟(ICDA)根据各成员国的标准,对国际注册营养师制定了一个最低标准:必须有营养及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且完成不少于500小时的实践经历。如果一个国家正在进行的营养师培训体系能符合这个最低标准,就可以申请加入ICDA。

  正因为过去营养师的认证和培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摸索一个规范的营养师认证体系。窦攀指出,目前,注册营养师认证正处在由国家职业认证向由行业协会和民间组织等机构拟定相关标准并进行认证的转型过程中。2017年,根据《行业组织有序承接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具体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中国营养学会作为国内营养界的权威团体,参照国际标准进行了注册营养师制度试点。

  新京报记者从营养业内资深人士处获悉,中国营养学会按照ICDA标准构建了中国的注册营养师培训体系,且已经向ICDA提出了申请,同时还在申请加入亚洲营养师协会。

  在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报名网站,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注册营养师报名考试每年只有一次,报名通道上有自测题,自测问题包括,是否具有营养及相关专业本科学历和学位、是否从事营养及相关工作满5年等问题,当记者对以上两个问题均选择了“否”之后,自测提示,记者未能通过自测,这意味着没有资格报考注册营养师。

  多层级多方向培训满足人才多种需求

  窦攀指出,我国营养行业内部公认的营养师认证,只有中国营养学会建立的注册营养师认证,英文简称RD。这个认证是一个水平考试,包括教育背景考察、曾经上过的必修课和选修课认定、从业经历、考试成绩认定等。

  有人认为,中国营养学会的注册营养师报考门槛高,考试难,通过率低。对此,于康表示,这正符合国际注册营养师培训的基本要求和规范,因为注册营养师要经过艰苦的学习、培训和继续教育,具有一定比例的淘汰率,只有这样培训出来的营养师才具有含金量。此外,国内还有医科大学招收营养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这种专业人员的培养途径目前还需要扩大影响和知晓率,让更多人了解如何通过正规途径获得营养师培训。

  很多非营养/食品专业人士或是不满足注册营养师报名要求的人,同样有提高专业水平的培训需求。与此相补充的是,现在国内正在建立的营养指导员培训体制,它是针对上述人群的营养技术人员进行的培训,解决临床营养一线实际问题,为大众提供更广泛的营养服务。营养指导员是近期中国营养学会重点打造的专业培训项目。今年7月,国务院部署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目标之一就是:到2030年,要实现每万人配备1名营养指导员。

  于康表示,国内注册营养师的培训和营养指导员的培训相辅相成,互有联系又有区别。营养指导员更基层,能解决大众营养问题。而注册营养师则相对来说更加高端,更加复杂,具有国际化要求,两者结合使得国内营养师整体培训更具有立体感和完整性。

  新京报记者在中国营养学会教育培训中心官方培训网站看到,除营养指导员培训外,还有体重管理教练以及膳食营养管理师等面向不同专业群体的培训方向,都是时下市场上亟须的营养人才。

  ■ 小贴士

  中国注册营养师证书真伪可网上查询

  鉴于目前市场上营养师存在鱼龙混杂的局面,窦攀建议,大众在面对社会上的营养师时,可以询问对方的营养师资格证认证是从哪里获得,了解营养师的教育背景和知识体系是否完善。如果该营养师有中国注册营养师的认证,就值得信任。

  注册营养师的网站上有证书查询(http://www.crdietitian.org/prove/),输入姓名和编号就可以进行核对。

  如果想报考注册营养师,可以在(http://www.crdietitian.org/)上查看信息。

  如果想报名参加营养指导员、体重健康教练或膳食营养管理师的培训,可以通过中国营养学会教育培训中心的报名考试系统(http://www.dyhome.com/)报名。

  D01-D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