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症状越多,脑卒中风险越高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健康科学中心李立明教授等人在著名医学期刊《神经学(Neurology)》上发表的一项覆盖近48万中国成年人的研究提示,失眠是心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分析显示,平均随访9.6年期间,每周至少3天出现早醒、入睡困难或睡眠维持困难、白天困倦等失眠症状的中国成年人,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分别为7%、9%、13%。与没有失眠症状的人相比,有1个、2个或3个失眠症状的人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分别增加7%、10%、18%。研究发现,有失眠症状的人发生心肌梗死、中风(脑卒中)或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明显增加。

●饮食均衡多样化,利于增进健康


近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国家卫生与福利研究所和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研究者,对芬兰和爱沙尼亚的4000多人进行为期7年的追踪调查,考察其饮食习惯对生活方式相关疾病的影响。


结果显示,挑食偏食在儿童和老年人群中更常见,他们对膳食纤维、蛋白质和单不饱和脂肪酸摄入不足,而对饱和脂肪和盐的摄入量较大,这会提高血液中炎症标志物的水平,增加罹患多种慢性病的风险,儿童挑食偏食还会导致饮食质量下降,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研究人员认为,多样化的均衡饮食对于增进健康起到关键作用。

●出生时越重,未来哮喘风险越高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罗宾逊研究所发表在《过敏与临床免疫学杂志》上的研究指出,婴儿出生时体重越大,他们在童年时期患上食物过敏和哮喘的风险就越高。


研究人员分析了出生体重、儿童和成人时期过敏性疾病发病率之间的相关性。结果显示,出生体重每增加1公斤,童年时期患上食物过敏的风险增加44%,患湿疹的风险增加17%。相比之下,出生时体重较轻的婴儿在童年时期较少受到过敏性疾病困扰。然而,对于出生体重沉与增加过敏风险之间的关系是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持续存在,这项研究无法得出确切结论。

●住所周围绿地多,更年期来得晚


一项由挪威卑尔根大学研究人员牵头,欧洲多国研究人员参与的研究显示,住所周围绿地多的女性,更年期可能会比其他女性推迟。


研究人员分析了1955名女性超过20年的健康数据,结合经由卫星图像评估的住所附近绿化情况得出结论。研究人员发现,住宅周边300米内绿色植物最多的女性进入更年期时平均年龄为51.7岁,绿色植物最少的女性则平均在50.3岁进入更年期。研究人员表示,推迟更年期关联寿命延长,并关联死于心脏病或患骨质疏松症风险降低。依据以往研究,多接触绿地有助降低皮质醇水平,进而影响雌二醇水平从而推迟更年期。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