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3岁的天天最近感觉眼睛难受,总是揉眼睛,经诊断为黄斑裂孔。“幸好就医及时,否则有失明的危险。”天天的妈妈刘女士说。这么小的孩子怎么患上了“老年病”?原来,每次洗澡时,天天都要盯着浴霸看半天,而浴霸强光正是导致天天黄斑裂孔的真凶。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孙冉介绍,黄斑位于眼底的中央,是视网膜最薄、也是看东西最重要的部位。黄斑裂孔则是黄斑区视网膜出现了一个裂孔,主要是指黄斑部视网膜内界膜至感光细胞层发生的组织缺损, 严重损害患者的中心视力。

 

“黄斑裂孔患者大都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这是由年龄增长,机体衰退导致。”孙冉指出,眼外伤人群以及高度近视人群也是黄斑裂孔高危人群。

 

“一旦得了黄斑裂孔,会感觉看东西歪曲变形,中央有黑影,视力下降。随着疾病进展,视力将明显减退,视物变形甚至部分缺失,伴有色觉减退。” 孙冉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药物能够有效治疗黄斑裂孔,除特发性黄斑裂孔中的I期黄斑裂孔50%可能自行愈合外,其他绝大部分黄斑裂孔需要手术治疗,促使裂孔愈合,改善视力。


孙冉提醒,黄斑区的细胞主要用来感知亮觉、色觉,非常敏感,往往要在孩子4岁以后才能发育成熟。“当然,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如果长时间受强光刺激,都可能对视力造成损伤,因此日常要避免如浴霸、电焊、激光笔等强光线对眼睛的刺激。”孙冉补充道。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