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皮肤出油、毛孔粗大、经常长痘,很多人将其归结于油脂分泌旺盛,不仅洗脸次数增加,时不时去角质,还要用毛巾搓,尝试各种洗脸神器……长此以往,表面的污垢确实洗掉了,但正常的皮脂膜、角质层也被破坏了。

 

“角质层和皮脂膜是非常重要的皮肤屏障,可以阻止有害物质入侵,也能有效控制水分及营养物质丢失。”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副主任医师吴海霞介绍,皮肤屏障的破坏会引起皮肤水分丢失增加,使皮肤变得干燥粗糙,脆弱不堪,也使得有害微生物、外界刺激更容易入侵或刺激,尤其是容易受到紫外线伤害,容易导致皮肤出现发红、过敏、瘙痒、红血丝。皮肤屏障一旦受损,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皮肤干燥、紧绷,甚至脱屑褪皮,干燥敏感型皮肤就是这样形成的。不仅如此,皮肤表面细菌更容易滋生,自身清洁能力的下降,随之而来的便是各种“爆痘”。


很多医美机构表示可以紧致美白、祛斑祛痘、祛黑头收毛孔等,对此,吴海霞提醒,光电治疗、化学焕肤等医美项目本身是锦上添花的事,任何治疗都应该因人而异,且有一定风险。“受夸大宣传诱导,在没有准确评估皮肤状态的情况下,盲目选择医美治疗,也是影响正常皮肤屏障功能的常见原因。”


吴海霞建议,洗脸既要清洁污垢,也要保护好皮肤原有的结构。因此,要做到三个“温”,即“温水,温和,温柔”。

 

●温水

 

洗脸水可以选择自来水或蒸馏水等,早晚各一次,每次洗脸时间控制在1-3分钟。水温控制在34℃-38℃为宜,有助于毛孔扩张,更利于清洁偏油性皮肤。

 

●温和

 

不一定每次洗脸都用洗面奶,如果环境比较干净或者是皮肤比较敏感的人群,可以只用清水洗脸。洗面奶的用量不宜太多,洗完之后面部没有干涩感最好。少用强碱性的洗面奶和洁面皂,这会让皮肤越洗越油。

 

●温柔


洗脸时采用打圈儿的方式轻柔地洗脸,不要用力搓。一般用手洗就可以,也可以用毛巾或者海绵,但一定要定期消毒。洗脸刷、洗脸仪等对皮肤破坏太强,不建议使用。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