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糖尿病增加子女心血管疾病风险

 

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手丹麦奥胡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耶鲁大学和瑞典卡洛林斯卡大学专家学者,利用240万大队列人群近40年的健康登记系统数据,首次证实了母亲孕期糖尿病与其子代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之间的关联。

 

研究证明,母亲孕前或孕期患有糖尿病增加其子代患心血管疾病风险,特别是母亲有心血管疾病史或合并糖尿病并发症史。这意味着,预防、筛查和治疗育龄妇女的糖尿病不仅可以改善妇女的自身健康,而且有助于降低其后代的长期心血管疾病风险。

 

●生物钟相关基因可能决定早餐偏好

 

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英国生物银行193860名个体的遗传数据,发现基因组内有六个与早餐不吃谷物相关的染色体区域。研究人员发现,六个染色体区域中有三个和可能与生物钟相关的基因相邻。


而另外三个染色体区域已被发现与其他特征相关联,诸如咖啡因摄入和新陈代谢,对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偏好和精神分裂症风险。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结果表明,生物钟相关基因可能决定早餐偏好。

 

●血液中蛋白质水平可预测衰老

 

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通过人们血液中的蛋白质水平可以预测他们的年龄,衰老也并不是一个平稳的连续过程。研究人员分析了18至95岁之间的4200多人的血浆,发现有373种蛋白可以预测测试者的生理年龄,如果测出的生理年龄大大低于实际年龄,则表明测试者身体非常健康。

 

研究还发现,生理衰老并不仅仅是简单地以匀速进行,在人类生命周期中会有三个明显的拐点,分别在34岁、60岁和78岁,这些阶段血液中特定蛋白质的含量会出现明显变化。研究人员表示,检测血浆蛋白可以识别身体是否衰老加快,并能识别出老年痴呆症或心脏病等与年龄有关的疾病风险是否增加。

 

●燕麦中含可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成分

 

韩国农村振兴厅与全南大学研究员研究首次证实燕麦中的生物碱对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有效果。邻氨基苯甲酸酰胺是现有谷物中唯一存在于燕麦的物质,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实验鼠在服用该成分2周后,记忆力恢复到正常水平,患病后常见的攻击现象也缓解了不少。该报告还称,这种生物碱可有效抑制诱发痴呆病症的蛋白质形成。

 

但报告同时指出,该试验只是2周的短期小鼠试验结果,若要在人体发挥作用,以体重60公斤的成人为例,一天要吃4公斤燕麦才行。研究人员表示,目前人类需吃大量燕麦才有治疗效果的研究即将开始临床试验。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王鹿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