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资料图片


咳嗽数月,吃药无效;胸闷气喘,痰中带血……出现这些症状才去做肺部检查,可能已是肺癌晚期。国际癌症研究中心《2018年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发癌症中,肺癌的发病率最高,达11.6%;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也是肺癌,达18.4%。


北京世纪坛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周蕾介绍,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情况将大不一样。那么,年底体检季,胸部X光检查、低剂量螺旋CT、痰细胞学检查肿瘤标记物检测、支气管镜检查……到底选哪种肺癌筛查方法才能简便有效又不易漏诊?


“在不少人的认知里,感到肺部不适的时候,就会到医院拍X光片。事实上,拍X光片对于筛查早期肺癌的意义不大。”周蕾表示,在正位胸片上,其实身体的其他器官或组织,比如说心脏、纵膈等等会遮挡肺部。此外,对于一些隐蔽部位的病灶和微小的病灶,X光片也不能够完全筛查出来。因此,X光片不能有效筛查肺癌。


周蕾指出,相对于X光胸片来筛查肺癌,低剂量螺旋CT对肺癌的检出率更高,此外,支气管镜检查、痰细胞学检查等也可有效筛查肺癌。“低剂量螺旋CT能发现直径<5 mm 的肺部结节,比X 线胸片检查准确度更高,能够发现早期肺癌,它通过改变管电流、管电压和螺距等来减少电离辐射,比普通CT减少90%的电离辐射。”


周蕾介绍,年龄超过40岁;吸烟数量1包/天以上,烟龄超过10年;既往无肺癌病史,有恶性肿瘤家族史;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史;长期在污染环境下工作史等,都属肺癌高危人群。


“对于肺癌的高危人群,可以采取支气管镜检查这一种方式来筛查肺癌。”周蕾介绍,一般支气管镜可以直接深入支气管内部,检查内膜和管腔的病理变化。如果需要的话,还会采取一些活体组织送检,检查活体组织中是否含有癌细胞。

 

“很多原发性的肺癌患者,在其痰液中都可以找到脱落的癌细胞,痰细胞学检查可依据此判断出癌症细胞的组织学类型。”周蕾提醒,进行痰细胞学检查需注意,中央型肺癌痰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在百分之八十左右,而周围型肺癌痰的检出率仅在百分之五十左右。因此,即便痰细胞学检查结果为阴性,也不能代表没有肺癌的可能,需结合其他检查进行进一步的诊断。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