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NGS测序可诊断脑炎脑膜炎


一项研究发现,对脑脊液(CSF)进行宏基因组新一代测序(mNGS)可用于诊断脑膜炎和脑炎。

 

在一项为期1年的多中心前瞻性研究中,研究人员研究了对CSF进行mNGS测序在住院患者中诊断传染性脑膜炎和脑炎的有用性,对mNGS测序检测病原体的所有阳性测试结果都通过正交实验室测试加以验证。研究显示,常规微生物测试通常不足以检测所有神经侵袭性病原体。在这项研究中,对来自脑膜炎或脑炎患者获得的CSF进行mNGS测序改善对神经系统感染的诊断,并在某些情况下提供了可操作的信息。


●铜藻抑制肥胖和血糖快速上升


日本科研团队通过动物实验证实,作为健康食品受到关注的铜藻确实有助于抑制肥胖和防止血糖值快速上升。


铜藻是褐藻纲马尾藻属的一种大型海藻。研究人员将采集来的铜藻用水清洗后磨成粉末,加入高脂肪饲料中喂食实验鼠,并观察实验鼠的体重和体脂变化。他们发现,只食用高脂肪饲料的对照组实验鼠体重和内脏脂肪均有显著增加,而饲料中添加铜藻的实验鼠体重、内脏脂肪、肝脏重量等几乎未发生变化,体内血糖值的上升势头也得到了抑制。

 

●每天散步20分钟降低死亡风险

 

英国剑桥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身体运动的长期增加与死亡率呈负相关。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医学期刊《BMJ》。

 

研究发现,身体运动的长期增加与死亡率呈负相关。与缺乏运动的人相比,满足和维持最低推荐的体力活动(以世卫组织推荐量为例,如每天散步20分钟,或遛狗35分钟等)可以预防潜在的46%死亡。总的来说,中老年人,包括患有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人,无论过去的体力活动水平和已确定的风险因素如何,都可以通过增加身体活动来获得延长寿命的好处。

 

●从小肥胖会导致大脑受到损伤

 

巴西圣保罗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从小肥胖会导致大脑受到损伤,影响脑力。相关研究结果在北美放射学会年会上宣读。

 

研究人员追踪了59名12-16岁的肥胖儿童和61名正常体重儿童,采用弥散张量成像(DTI)技术考察他们的大脑白质状态,然后构建了各项异性分数(FA)测量指标。具体来说,“小胖墩”大脑中连接着左右半球的区域胼胝体、与情绪控制和奖励回路相关的区域眶额回等区域,FA分数均处于低水平,这些脑内变化影响着大脑控制情绪的能力和认知功能。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