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1月17日,武汉卫健委通报称,“相关检测结果显示,新认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为4例。”此前,世卫组织发表声明称,收到在泰国确诊一名中国旅客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报告。新型冠状病毒以何种方式传播?春运途中该注意哪些问题?

 

新型冠状病毒(nCoV)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症状取决于感染病毒的种类,常见的包括呼吸道症状,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难等。在更严重的情况下,感染会导致肺炎,严重的急性呼吸道综合症,肾衰竭甚至死亡,且此次中国武汉的2019-nCoV被证实可能存在有限的人传人。

 

2020年1月12日,世卫组织曾发布针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造成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临床处置指南。根据相关指南内容,以下防护可在春运期间借鉴。

 

学会正确洗手

 

咳嗽或打喷嚏后,准备食物前、中、后,用餐前、如厕后、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粪便后,都要洗手。正确的洗手方式是,当手部有明显脏污时,应使用肥皂和流水进行清洗,没有明显脏污则可使用肥皂或清水洗手,亦可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佩戴口罩出行

 

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外出应注意佩戴口罩,建议选择防护性强的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正确的口罩佩戴方式为,佩戴口罩前应先洗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

 

●室内空气流通

 

在防控措施上,海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董建平曾表示,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保证半小时的开窗通风,但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引起呼吸道防护技能下降。

 

●及时就医隔离

 

老人、儿童、慢性基础病人群、肿瘤患者、免疫疾病患者、使用免疫抑制剂的人群应在出现症状时第一时间关注和就诊。一般而言,青壮年可以遵医嘱进行居家隔离,不需要住院和治疗。个别重症病例,比如感染病毒后出现超敏反应的情况,应注意观察。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