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律食用辣椒可降低心脏病风险


《美国心脏病学杂志》上刊登一项有关辣椒的新研究显示,规律食用辣椒可减少心脏病或中风发作带来的死亡风险。


意大利多个研究机构合作,以2.28万名意大利居民为研究对象,收集了他们吃辣椒的频率,并对其健康状况和饮食习惯进行了平均8.2年的监测。结果发现,与从来不吃或很少吃(每周少于2次)辣椒的人相比,每周吃4次以上辣椒的人全因死亡风险和心血管病死亡风险分别降低23%和34%;规律吃辣椒使缺血性心脏病发病率降低44%,使脑血管病发病率降低61%;辣椒对心脏的保护作用在没有高血压的人群中更为明显。


●多食精制碳水化合物增失眠风险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多吃精制碳水化合物含量太高的食物,会增加失眠风险。这种情况约占成年失眠症患者的30%。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研究发现,饮食GI越高(过多食用添加糖含量高的食物和精制谷物),罹患失眠症的风险就越大。GI最高的女性,失眠症风险增加11%。多吃蔬菜和水果(而非果汁)的女性,失眠症发病率降低16%。研究人员分析指出,当血糖迅速升高时,身体会通过释放胰岛素做出反应,由此引起的血糖下降会导致肾上腺素和皮质醇等激素的释放,而这些激素都会干扰睡眠。


●儿童长时间玩手机或有语言障碍


法国公共卫生局《流行病学周报》公布的一研究报告说,学龄前儿童早上刚起床就接触屏幕(如电视、游戏机、手机、电脑)出现语言障碍的风险要高出他人3倍。如果这些孩子还很小、甚至从不和爸爸妈妈讨论所看屏幕的内容,那么出现语言障碍的风险要增加5倍。


研究人员表示,最近10年间使用数字媒体有了极大的增长,包括对于幼童来说,他们早早就开始接触电视、电脑、游戏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幼童接触屏幕就会更少与身边的人进行情感互动,而这些人对于他们的精神运动机能发育、尤其是语言发育是必不可少的。


●多食大豆油可导致精神系统疾病


发表于《内分泌学》杂志的一篇论文称,大豆油不仅会导致肥胖和糖尿病,而且还可能导致自闭症、焦虑症、抑郁症以及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研究团队分别用大豆油、亚油酸含量低的大豆油和椰子油三种不同的油制成的高脂肪饮食饲养小鼠。研究发现,吃大豆油的小鼠中有许多基因功能无法正常运行,并且油对下丘脑产生了显著影响。这一发现不仅表明大豆油会对能量代谢产生影响,而且还会对脑部正常功能和自闭症、帕金森等疾病产生影响。不过目前研究小组并未发现是大豆油中的哪些物质引起这些疾病的。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