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经历越多,晚年痴呆风险越大


《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指出,儿童期不良经历越多,晚年患痴呆症的几率就越大。


这项研究调查了1948年之前出生的1.7万余名日本老人,重点研究了七类儿童期不良经历,包括父母死亡、父母离婚、父母患有精神疾病、家庭暴力、身体虐待、情感被忽视和精神虐待等。结果显示,儿童期不良经历与痴呆症之间存在关联,与没有儿童期不良经历的研究对象相比,有三个或更多儿童期不良经历的研究对象罹患痴呆症的风险更高。哈佛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曾指出,一个人儿童期不良经历越多,以后患慢性疾病的可能性也越大,例如心脏病、糖尿病或抑郁症。


●孕期吃海鲜有助孩子神经认知发育


美国13位营养学家发表在营养学期刊(PLEFA)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孕期食用海鲜有益于婴幼儿和儿童青少年的神经认知发育。


研究人员对44项科学研究进行了系统的回顾,以分析孕妇和儿童时期食用海鲜与神经认知发育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与母亲怀孕期没有进食海鲜的孩子相比,母亲怀孕期进食海鲜的孩子智商要高出5.6-9.5分,平均高出7.7分,罹患多动症的风险仅为其三分之一。此外,研究还发现,摄食足量(超过100盎司/周,约2835克/周)海鲜并不会对神经系统产生任何负面影响,在怀孕期每周食用4盎司(约113.4克),就可有助于孩子神经认知功能的发育。


●欧米伽3脂肪酸可以缓解不安情绪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秋刀鱼、沙丁鱼等海鱼中富含的欧米伽3脂肪酸可以缓解不安情绪,提升人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研究人员对包括日本在内的11个国家、19项研究大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每天摄入2克以上欧米伽3脂肪酸(相当于1.5条秋刀鱼)的参试者与未摄入者相比,抑郁、焦虑症状得到显著缓解,情绪有所改善。研究人员表示,欧米伽3脂肪酸的主要成分为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属于无法在人体内合成的必需营养素,具有多种医疗保健功效,目前动物实验已经证明欧米伽3脂肪酸抑制了大脑中制造恐惧的区域功能。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