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末春初,不知不觉间,我们迎来了春季第二个节气——雨水,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但初春乍暖还寒,易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日常饮食起居,我们该注意些什么呢?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李方玲提醒,乍暖还寒时,春雨渐渐增多,此时应注意防寒、防湿、护脾胃。

 

“春捂”防寒应上薄下厚

 

“俗语说,春捂秋冻,一年不生病。”李方玲介绍,春季穿衣应以保暖为重,一件一件地减。由于人体下部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遭受风寒的侵袭,所以宜“上薄下厚”,即先减上衣,后减下装,鞋子也要穿得暖和一点。除穿衣保暖外,不宜过早摘掉帽子、围巾,以免遭受风寒,出现头痛、感冒、伤风。

 

习惯“要风度不要温度”的人们尤其要注意,过早地换穿裙装,还不穿裤袜,关节炎与多种妇科病都容易缠身。

 

远寒湿 护脾胃

 

李方玲表示,雨水时节对人体最直接的危害就是寒湿困脾,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胃寒、胃痛等症状。其次,湿气加重,对风湿性疾病、关节疼痛患者也会有影响,同时这个天气也容易诱发呼吸道类疾病。此外,天气忽冷忽热会引起血压波动,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也要多加注意。

 

“《黄帝内经》中说,湿气通于脾。所以,这一时期要加强对脾胃的养护,健脾祛湿。最简单的健脾祛湿办法便是食疗,比如食芡实莲子苡仁汤。”李方玲指出,该汤原料包括排骨 500克,芡实30克,莲子20克,薏苡仁30克,陈皮5克,姜1块。具体做法是:首先将芡实、莲子、薏苡仁放在清水里浸泡清洗,将排骨剁成小块,水开之后焯一下,把排骨、芡实、莲子、苡仁、陈皮和姜全倒进砂锅里,用武火煮开,再改用文火炖两小时,最后放盐。芡实和莲子有健脾益肾的作用,薏苡仁健脾祛湿,陈皮可醒脾行气开胃。

 

少吃酸味多食粥

 

“酸味入肝脏能补肝,甘味入脾脏能补脾,雨水时节肝气容易过旺,克制脾土,所以此时要少吃酸味,如乌梅、酸梅、山楂、柠檬、调味醋等,以免肝脏功能偏亢;适当吃一些甘味,像山药、红枣、小米、芋头、红薯、土豆、南瓜、桂圆、栗子等,以此增强脾胃功能。”李方玲提醒,该时节饮食需注意少食生冷油腻以及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养护脾胃。

 

她建议,此时可适当多食粥,粥以补脾益胃的谷米组成,且水米交融,既香甜可口,又便于消化吸收。另外,雨水时天气逐渐转暖,早晚温差较大,风邪渐增,风多物燥,人体易出现皮肤脱皮、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等现象,故此时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水分。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王鹿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