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性饮食有利于心脏健康


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院学报》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摄入以植物为基础的饮食对心脏健康有潜在好处。被称为TMAO的代谢产物是由分解红肉和其他动物产品的肠道细菌产生的。研究表明,TMAO与患心脏病和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加有关。研究人员发现,通过消除或大大减少饮食中的动物产品数量,肠道细菌产生的TMAO也减少了,有助于消除与代谢物相关的风险。


该研究涉及760名女性,她们均提供了相隔十年的生活方式信息以及血液样本。研究人员发现,在此期间患冠心病的女性血液中还含有较高的TMAO,以及较差的饮食,较高的BMI和心脏病发作的家族史。


●女性在月经期间记忆力更好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认知和脑科学研究所发表在《自然》杂志子刊《科学报告》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女性大脑在月经期会发生轻微变化。


研究人员测量了30名女性血液的雌激素含量,并给她们做了大脑MRI扫描。结果发现,女性在月经期间体内的雌激素含量上升,大脑的灰质和白质随之增加,海马体的体积会略微增大,而海马体是记忆、情绪和情感中心。参与研究的克巴斯博士表示,这些变化会使女性在月经期间记忆力变得更好。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下一步将测试更多参与者,并详细研究海马体体积变大将给人类行为带来哪些影响。

 

●运动显著降低细菌感染风险


丹麦奥尔堡大学研究员对2007~2010年北丹麦地区健康调查所涉及18874名参试者的运动时间及其健康状况展开了数据分析,并评估了参试者细菌感染的几率。


在为期一年的跟踪调查中,有5368名参试者去医疗机构开了一种及以上抗生素处方。结果发现,相比习惯久坐的参试者,闲暇时间进行低强度运动的参试者细菌感染风险降低了10%,而中、低强度运动的参试者膀胱炎(尿路感染)风险分别降低了32%和21%。研究人员表示,缺乏身体运动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第四大早亡风险因素。适当进行中低强度运动不仅有助于降低细菌感染风险,还能减少各种疾病发生率。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