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不规律,早亡风险高三成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经期不规律,早亡将比常人高出33%。


哈佛大学研究了93000名女性在1991年至2013年内的经期情况,她们无癌症、糖尿病或者心血管疾病的病史。研究结果表明,经期不规律女性在18-22岁年龄段死亡风险高出34%,14-17岁年龄段高出21%,28-48岁年龄段死亡风险也更高。月经周期为32-39天或者超过40天的女性,死亡风险比常人分别高出23%和28%。28-48岁年龄段、经期超过32天的女性,患上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对于这项研究结果,美国生殖医学协会医生给出了如下解释:经期不规律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女性的身体存在健康问题。

 

●儿童就寝时间晚,超重风险大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的一项最研究显示,学龄前儿童就寝时间晚可能增加超重或肥胖风险。


研究人员招募107名2岁至6岁幼儿参加肥胖预防项目,这些孩子在研究开始时身材差不多。研究人员每年连续记录一周孩子们的睡眠情况,包括就寝时间和睡眠时长,随访期间还测量他们的体重、身高和腰围。研究发现,经常晚上9点以后就寝的孩子身体质量指数(BMI)和腰围增加得更多,这一趋势在父母中有肥胖者的孩子身上表现得更明显。与就寝时间早且父母体重正常的孩子相比,就寝时间晚于9点且父母中有肥胖者的孩子腰围平均多3.5厘米。

 

●长期疲劳致血液成分比例异常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等多家科研机构的联合研究指出,长期过度疲劳的人,血液成分比例会出现异常。


研究人员采集了50名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及50名健康人士的血液,并对血液中53种成分进行检测。分析发现,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的血液中分解出鸟氨酸等4种成分的含量均超出正常值。鸟氨酸是衡量人体代谢功能的重要指标,其超标表明,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细胞的代谢机能出现明显异常。研究人员认为,长期疲劳会造成血流缓慢、血液沉滞,引起心血管系统发生不同程度的病变。研究人员建议,调节饮食,加强体育锻炼等可以有效抵御疲劳。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