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2月21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康复医学会了解到,中国康复医学会呼吸康复专委会在《院到家》和《有来医生》健康视频线上平台的技术支持下,制作了《轻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呼吸康复指导》和《重症新型冠状病毒呼吸康复指导》视频。目前,拷入视频的U盘已经送达武汉前线,并于2月16日率先在中日友好医院方舱医院及武汉中南医院方舱医院使用。同时,应前方要求,武汉方言版康复指导视频也已制作完成。

 

此前,中国康复医学会委托中国康复医学会呼吸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专委会心肺康复学组,共同编写了《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呼吸康复指导意见》,制作呼吸康复视频,主要是为了推动该指导意见快速落地实施,便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和一线医护人员更快捷、更安全地获取科学的呼吸康复方案。目前,拷入视频的U盘已经送达武汉前线,并于2月16日率先在中日友好医院方舱医院及武汉中南医院方舱医院使用。同时,应前方要求,武汉方言版康复指导视频也已制作完成。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虽然需要注意休息,但是,休息不等于绝对卧床不动。中国康复医学会呼吸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红梅教授表示:“对于轻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除了休息、配合常规治疗和观察,不需要完全卧床。因为完全卧床1天的肌力和容量会下降2%,卧床对呼吸、心血管、消化、代谢、泌尿和神经系统都会有损害。适当运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身心机能的衰弱及血栓的发生,促进全身炎症反应的恢复。”

 

据了解,《轻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呼吸康复指导》视频整套有卧位、坐位和立位三种体位,也称之为“三位一体呼吸操”,每个呼吸操大约8-15分钟,体力好的患者可以整套完成,体力弱的患者只选卧位即可。对于绝对卧床的重症患者,《重症新型冠状病毒呼吸康复指导》视频则需要在医生评估和指导下进行。



方舱医院患者在使用呼吸康复指导视频。视频提供/中日友好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王燕森


赵红梅介绍,“重症患者每天肌肉质量会减少1.6%,尤其是第一周更为明显,会以16%~20%的速度递减。长时间卧床和制动会让患者的心肺和神经系统功能进一步下降,关节僵硬,肌肉萎缩无力,形成血栓和压疮的风险显著增加。因此重症患者也应该在医务人员的评估和指导下,适当活动,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卧床和制动对身体造成的进一步损害,有助于早日康复。”

 

中国康复医学会培训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学会正在加紧指导制作针对康复出院患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后呼吸康复指导》视频,为即将康复出院的患者提供科学的康复指导。


编辑 王鹿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