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眼病,根据WHO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青光眼患者将达8000万,而中国将达2200万。北大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徐琼介绍,青光眼的症状比较隐蔽,难以发现,而且致盲率高、不可逆,被称作“隐形的杀手”,很多患者因为初期并没有什么感觉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因而青光眼的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可防止视力损伤。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来看看青光眼该如何尽早发现,科学预防。

 

青光眼是一种慢性疾病,是由于眼睛内部的各种压力过高导致压迫视网膜的神经、视神经而引起视力下降、视力损伤、视野缺损。北大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徐琼介绍,房水是维持眼内压的重要物质,房水循环中任何一个部位受阻都会导致眼内压增高。“引发青光眼的原因很多,比如遗传因素,有家族史的人应警惕患上青光眼;眼部结构,很多人天生眼部结构异常,前房浅、眼轴短、晶体厚、角膜直径短,导致前房角狭窄,房水排出障碍,眼压升高而形成青光眼;随着人年龄的增长,眼部结构退化,视网膜向侧膝关节骨小梁之间的神经元变性也可导致青光眼的发生;高度近视也是青光眼的危险因素;另外,过度用眼、长期在黑暗的条件下看手机,或者长期低头用眼、趴着睡觉等不良姿势也可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导致的眼盲是不可逆的,亦不能根治,理想的治疗状态就是控制好眼压,避免视神经的进一步损伤,维持原有的视功能。因此青光眼的早发现、早干预十分重要。徐琼提醒,对于高度近视的人,建议每半年去医院做一次眼科检查,因为高度近视容易引起很多眼部问题,通过检查能够尽早发现。对于有家族史的人,也建议每年做一次眼科检查,这种常规的体检可以帮助筛查出大部分青光眼患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另外,40岁前可以每两年进行一次眼科检查,40岁以后建议每年进行。如果日常生活中出现眼睛胀疼、轻微的视力下降、看东西出现彩虹一样的光等情况,也应尽快前往医院检查。

 

根据调查显示,青光眼开始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这与不良的用眼习惯有很大关系,如低头族、过度用眼等。另外,劳累、失眠、情绪波动、压力大等也可能影响血管神经调节中枢,导致眼压升高,引发急性青光眼。因此,除了定期做眼科检查,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规律饮食起居、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注意用眼卫生和良好的用眼环境,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下看手机、看书等,避免过度用眼。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王鹿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