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孩子们都在家里上网课学习,有家长发现,孩子上课时坐不住,总是东张西望,不能把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有家长担心,孩子会不会是多动症?来听听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主治医师王芳的解答。

 

一些家长观察到孩子活动过多或注意力不集中的行为,担心孩子是多动症,比如,上网课时走来走去,爬上爬下,甚至只要醒着就一刻不停地在动;有的孩子虽然坐在座位上,但是小动作很多,比如咬手指、踢腿、晃身体等;注意力集中时间短,上课时经常发呆;分心,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学习上马虎、粗心大意;丢三落四,经常丢失学习用品;经常回避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任务,如写作业等;甚至有的孩子玩玩具也只能玩几分钟就很快换到下一个玩具。

 

当孩子出现上面这些症状,并不一定是多动症。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主治医师王芳指出,大多数人认为多动症就是活动过多,实际上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多动症的全称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一种以注意力不集中和活动过多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对于孩子表现的判断需要结合孩子的年龄、发育阶段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评估。“孩子注意力是随着年龄不断变化的。3-6岁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平均注意力时间为5-10分钟,刚上小学的孩子大概能集中注意力20分钟左右。所以,一个幼儿园的孩子上网课20分钟后开始走神,并不需要过多担心。另外,面对两种以上的事物时存在注意力的分配问题,比如,在桌上有玩具、漫画等许多孩子更感兴趣的东西,在写作业的孩子就很容易被这些事物吸引注意力,而出现不能专注在作业上的问题。”

 

王芳建议,结合这些注意力的规律,在家上课时,家长可以给孩子设置专门的学习环境,桌面上不要有容易让孩子分心的杂物,合理安排上课时间,做到劳逸结合,才能保证上课时全神贯注。“不要仅因为某节网课孩子坐不住,或者某天孩子写作业发呆就过分担心。但是,如果发现孩子在家经常有上面描述的多个表现,而平时老师也反映孩子存在多动或者注意力的问题,就需要到心理科等相关专业科室寻求医生的专业诊断,做到尽早干预,不让多动症影响孩子的学习以及生活。”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王鹿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