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使用中药香囊驱邪辟秽、保健防病在我国有着悠久历史。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李长萍介绍,佩戴中药香囊主要以提高人体正气以抵御邪气的入侵为主。

 

“佩戴中药香囊能预防流感是有科学依据的。现代研究认为,中药香囊里中草药浓郁的香味散发,可在人体周围形成高浓度小环境,中药成分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芳香气味能够兴奋神经系统,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上的抗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含量提高,不断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促进抗体生成,提高身体抗病能力。”李长萍指出,中药香囊挥发成分经鼻吸入,对呼吸道内寄留的某些病原微生物有抑制作用,从而减少和减轻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

 

在李长萍看来,佩戴香囊不仅具有预防性,同时也有较好的安全性。通常,香囊中的藏药要经过两层包装布包裹,既阻隔了与皮肤的直接接触,又能充分散发香囊的芳香气味,起到预防作用,老人、儿童均适宜佩戴。

 

香囊虽好 这些佩戴事项要注意

 

李长萍表示,佩戴香囊需注意防过敏、防潮、防高温、防霉防蛀,注意对症、有效时间以及特殊人群禁用等事项。

 

使用香囊前要看使用者是否有过敏性疾病,或者香囊中有没有可能导致使用者过敏的药物;香囊药物不可受潮,受潮后药效会降低或丧失。更不可沾水,否则部分药材会产生性变,遇水后请及时进行更换;香囊遇到高温或可加速药味释放挥发和破坏部分药效;挂在室内的香囊要注意防霉防蛀。

 

香囊因药味不同而具有不同的功效,使用时要对症应用;过了有效期的香囊要妥善处理,不可闲置太久;随身、随车携带,或者悬于室内,药效会随时间延长逐渐降低,建议十天左右一换;严重心肾功能不全或有其他重大脏器疾病者慎用;孕妇禁用。

 

药师推荐杀菌消毒香囊配方

 

“中药里有种说法叫芳香避秽,秽可以指蚊虫、瘟疫等,现代医学称之为杀菌消毒。”李长萍推荐,以下四款香囊配方具有芳香避秽的作用。

 

配方一:苍术、藿香、艾叶、石菖蒲。适量,成分按照1:1:1:1配比。粉碎,纳入香囊中。

 

配方二:薄荷10g、藿香10g、佩兰10g、艾叶10g、防风10g、贯众10g、石菖蒲10g。打粗粉,纳入香囊,随身佩戴或者放在枕头、房间、车上等可以闻到的地方,可以持续用5-7天。

 

配方三:苍术、川芎、白芷、青蒿、檀香、艾叶、甘松、薄荷、藿香各10g,粉碎,纳入香囊,置于枕边、佩戴于身,7-14天建议更换。

 

配方四:薄荷10g、荆芥10g、白芷15g、丁香15g、藿香15g、石菖蒲30g、干艾叶15g、佩兰12g、冰片10g、草果10g、豆蔻10g、山柰30g、砂仁6g。粉碎,纳入香囊。(孕妇禁用)

 

李长萍提醒,在佩戴香囊的同时,仍要佩戴好口罩、不聚集、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不可顾此失彼而患病。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王鹿 校对 危卓

图片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