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资料图片


1822年3月24日,德国科学家罗伯特·科赫宣布分离出结核杆菌,这一天也成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天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杨先照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尤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为咳嗽、咳痰、低热、咯血、胸痛、盗汗、容易烦躁以及食欲减退等。“一旦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就医,并进行痰结核菌涂片检查、X线胸片检查和其他相关检查。”杨先照提醒。

 

免疫系统受损患者感染风险较高

 

相关报道显示,2016年,100万名儿童(0-14岁)染上结核病,并有25万儿童(包括与艾滋病毒相关的结核病儿童)死于该病。

 

“结核病大多影响到年富力强的成年人。但是,所有年龄组人群均面临危险。”杨先照介绍,此外,艾滋病患者、患有免疫系统受损疾病的患者患活动性结核病的风险较高。

 

另有研究显示,烟草的使用可大大增加感染结核病和因病死亡的风险。全世界8%的结核病病例归咎于吸烟。

 

“结核菌可以通过空气传播。一旦确诊为肺结核患者,出门时应佩戴医用防护口罩,以防将结核病传染给他人。”杨先照强调。

 

杨先照表示,正确预防结核病,应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卫生;咳嗽、打喷嚏时应掩口鼻,不要面对他人,不要随地吐痰;室内要勤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搭配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卡介苗是唯一可预防结核病的疫苗

 

卡介苗是唯一被批准的结核病疫苗。用牛结核分枝杆菌减毒悬液制备的活疫苗具有增强巨噬细胞活性、增强巨噬细胞杀伤肿瘤细胞的能力、活化T淋巴细胞和增强机体细胞免疫的功能。

 

1908年,法国科学家卡美特和介云在奶牛身上分离到牛型结核菌。到1921年,经过13年231代的连续移植、培养和传代,结核菌毒力降低,对人失去致病力,但它的免疫性却得到保存。因此,这种用没有致病力的结核菌所制出的菌苗被命名为“卡(卡美特)介(介云)苗”。卡介苗接种到人体上,可使人产生对结核菌的特异抵抗力。人体即使在感染结核菌的情况下,也能阻止结核菌的繁殖和播散,并能使病变局限化。

 

“卡介苗对预防儿童结核病,尤其是严重的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方面有很好的效果。新生儿是主要接种对象,被称为‘人生第一针’,用来预防严重结核病的发生。“杨先照说。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