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资料图片


数据显示,腹泻是造成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死因,全球每年约有52.5万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尽管各个医院的诊疗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但很多家长仍有顾虑。北京儿童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翠英提醒,如果腹泻的同时出现发烧,且超过24小时仍未缓解,一定要及时看医生。

 

腹泻的“元凶”是谁?是否发烧很重要

 

多种原因都可能引起小儿腹泻,这也是不少家长“头疼”的原因之一。北京儿童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翠英表示,小儿腹泻包括感染性腹泻与非感染性腹泻。具体来说,多种病原、呼吸道病毒、细菌等都可能引起感染性腹泻,进而出现小儿消化道症状。其中,最常见的小儿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细菌性腹泻包括肠炎、便血等,呼吸道病毒、肠道病毒等则可能引起病毒性腹泻,其范围更广,病因较多。非感染性腹泻一般不伴有发烧,“着凉、饮食不当、母乳不耐受、食物过敏等,都可能是非感染性腹泻的原因。”数据显示,90%以上的感染性腹泻由病毒引起,其中轮状病毒感染占比超过90%。

 

刘翠英强调,“孩子出现腹泻后,不发烧的,可以在家观察,注意其他的伴随症状;如果是伴有发烧的腹泻,且超过24小时还不见缓解的,一定要及时看医生。因为其中的病因种类很多,很多隐藏的危险因素一旦爆发,会导致孩子病情加重,甚至出现抽风、昏迷、高热不退等,危及生命。”

 

认真洗手、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腹泻

 

一旦出现小儿腹泻,家长该如何护理?刘翠英建议,家长给孩子用肥皂勤洗手,“认真地洗手一次,能清除90%到95%附着在手上的病原微生物。”6个月以内的孩子,有母乳喂养条件的都应该进行母乳喂养。同时,家长还要注意在孩子生病期间不要过度喂养,适当地减少食物的量,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让孩子的肠道有机会通过自身免疫力提高,加上外界的护理,完成一些被动恢复的过程,“这些是需要家长和医生的配合来做到的。”

 

对于接种疫苗,刘翠英表示,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感染患儿排出的粪便中含有高浓度的轮状病毒,经粪便排出后,可能污染食物、水或玩具等,造成传播。此外,也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播。目前,治疗轮状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接种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最佳手段,6月龄-2岁是轮状病毒腹泻的高发年龄,且年龄越小,病情可能会越严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应从宝宝6周龄开始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早接种早保护。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