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丁酸盐或缓解自身免疫疾病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微生物来源的代谢物通过介导调节性B细胞(Breg)的芳烃受体激活来抑制关节炎。

 

研究人员发现,类风湿性关节炎(RA)患者和小鼠与健康对照组相比,微生物来源的短链脂肪酸(SCFA)减少,给小鼠中补充SCFA丁酸盐可降低关节炎的严重程度。补充丁酸盐可通过增加血清素衍生的代谢物5-羟吲哚-3-乙酸(5-HIAA)水平来抑制Breg依赖性关节炎,这一代谢物可激活调控Breg功能的转录标记物芳烃受体(AhR)。因此,补充丁酸盐介导的AhR激活能够调控支持Breg功能的分子程序,同时抑制生发中心(GC)B细胞和成浆细胞分化。这项研究表明,补充丁酸盐可能用于缓解全身性自身免疫疾病。

 

●STAR颗粒可增强药物和疫苗递送

 

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STAR颗粒可增强局部药物和疫苗的递送。相关成果发表于《自然·医学》。

 

药物向皮肤的递送高度受到角质屏障层的限制。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研发了名为STAR颗粒的星形颗粒,其显著提高了皮肤渗透性。STAR颗粒是由氧化铝或不锈钢制成的毫米级颗粒,具有微米级突起,旨在角质层上形成微小的孔。在对猪皮肤进行温和局部应用10s后,针对皮肤病的药物和大分子,其传递增加1-2个数量级。在局部5-氟尿嘧啶治疗的小鼠中,使用STAR颗粒可提高药物抑制皮下黑色素瘤的生长并具有延长生存期的功效。此外,破伤风类毒素疫苗使用STAR颗粒向小鼠局部给药产生的免疫应答与肌内注射疫苗一样强。

 

●产前补充维D不会降低儿童哮喘

 

美国戈利萨诺儿童医院研究小组发现,产前补充维生素D不会降低儿童6岁时的哮喘发病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研究小组之前报道了一项产前补充维生素D预防幼儿哮喘和复发性喘鸣的试验结果,表明产前补充维生素D在幼儿3岁时具有保护作用。在这项后续研究中,研究小组想确定,考虑到母体内25-羟基维生素D的水平,在怀孕期间每天服用4400IU维生素D3的母亲所生的孩子(维生素D组)在幼儿6岁时哮喘和复发性喘鸣的发生率是否会低于孕期每天服用400IU维生素D的母亲所生的孩子(对照组)。研究结果发现,仅在产前补充维生素D并不会降低有哮喘风险的儿童在6岁时哮喘和复发性喘鸣的发病率。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