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能显著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发表在《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咖啡因能显著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项研究中,80名志愿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服用200毫克的咖啡因药丸,相当于一杯浓咖啡,另一组服用安慰剂。然后,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收敛思维、发散思维、工作记忆和情绪等标准测试。结果显示,摄入咖啡因能改善受试者的收敛性思维,对发散性思维却没有显著影响。除了创造力方面的结果,咖啡因对工作记忆并没有显著影响,但服用咖啡因的受试者情绪有所提高。


研究人员表示,200毫克咖啡因就能显著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过对创造性思维并没有影响,但它也不会带来负面影响。

 

●感冒药物成分有助缓解社交伤痛


发表在《行为医学年鉴》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治疗感冒的药物成分有助缓解社交伤痛,帮人释怀。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压力评估和研究实验室招募42名年轻人,给1/3的参试者每天服用1000毫克对乙酰氨基酚,持续20天;其余人服用安慰剂或不服药。参试者通过问卷来描述最近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并评估社交伤痛程度。研究人员根据答案绘制出“伤害感量表”。分析发现,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的参试者在一段时间后,社交伤痛感减少18.5%。研究人员解释称,身体疼痛和社交伤痛受到大脑中某些相同的生物学处理过程影响,服用对乙酰氨基酚与人们的宽恕能力产生了协同作用。

 

●运动比节食更能有效抑制饥饿感


英国拉夫堡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相比单纯压抑对食物的欲望,运动能更有效抑制饥饿感,减少热量摄入。研究团队召集12名女性,分别监测她们两种情况下的热量摄入情况,同时测量参试者激素、心理和行为反应。第一种情况下,参试者只能摄取836千卡热量的食物,并坚持9个小时。第二种情况下,参试者要在跑步机上完成90分钟中等强度的跑步,同时在相同时间段内摄取相同热量。随后,当天晚上,她们在不知道被监测的情况下去吃自助餐,没有食量限制。


结果显示,节食的女性平均每人食用了944千卡热量的食物,而运动的人平均每人只吃了660千卡热量的食物。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