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眼下的北方,飞絮、花粉等逐渐增多。根据北京气象局消息,北京飞絮期一般从4月上旬到5月下旬,持续约50天。这段时间,过敏人群不仅会频繁打喷嚏、流鼻涕,眼睛还会出现干、痒等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角膜科主任医师接英提醒,“一些网红眼药水备受年轻人推崇,是否对过敏性结膜炎有效往往很难确认,盲目滥用反而影响常规治疗的效果。”


花粉、飞絮是造成过敏性结膜炎主要原因


气温逐步升高,空气中的花粉、螨虫、飞絮、灰尘中的细菌孢子等过敏源也多了起来,很多人会出现眼痒、眼干、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角膜科主任医师接英介绍,这些都是过敏性结膜炎的表现,是眼睛对外界过敏原产生的一种超敏反应。


超九成的过敏性结膜炎为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和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接英表示,春季容易出现眼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多为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源主要以花粉为主,“我国每年三四月份都是鲜花盛开的季节,像花粉、柳絮、杨絮等都是造成这种急性过敏发作的重要原因。”接英强调。


“熬”过春季就安全了吗?接英指出,不及时进行治疗,眼睛长期处于充血、红肿状态,会造成眼表或者眼睛损害,如眼睛泪液、泪膜的稳定性下降、角膜的损伤等。“过敏季很长,以北京为例,大概从三四月份一直持续到到八九月份,完全不用药、不治疗的情况下,我想没有人能够熬得住这么长时间。对于每年固定季节发作的患者,家中可以常备双效抗过敏药物和人工泪液,提前一到两周开始使用双效抗过敏药物进行预防。”


用“网红”眼药症状缓解?当心症状反弹


部分患者在出现上述症状时会自行使用眼药水,尤其是一些“网红”眼药水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有人表示,使用这些眼药水后,症状确实得到缓解。接英表示,这种缓解会掩盖疾病本身,甚至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接英介绍,“网红”眼药中的成分区别大不,“一种主要成分是盐酸四氢唑啉,有收缩血管的效果,使用以后很快能感觉到症状的缓解,但这种效果是暂时性的,一旦药效过去之后,就会出现反弹,导致过敏加剧甚至恶化。”


此外,马来酸氯苯那敏(俗称扑尔敏)也是“网红”眼药水中的常见成分,这种成分有一定的防治过敏性结膜炎的效果,但作用相对较弱。还很多“网红”眼药水中含有甲基硫酸新斯的明,该成分有类似收缩瞳孔的作用,可使眼睛变得明亮,“但是它的作用机制影响了睫状肌,长期使用会导致眼睛的视疲劳,造成眼睛对药物的依赖性,也会产生毒副反应,另外,大多数眼药水都会不同程度的添加防腐剂,长期使用会造成泪膜的脂质层,包括水液层包括蛋白层的破坏,最后导致眼表的水分蒸发更加迅速,反而引起过敏性结膜炎加重或者是延迟治愈。”接英指出。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