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大普奔!4月29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宣布:自4月30日零时起,将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对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返京人员不再要求隔离14天。不少人得知这一消息,立即调整了出行计划,盼望已久的五一出游不再是梦。除做好原本的防护措施外,五一出游,你的防晒措施准备好了吗?

 

北京世纪坛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周平告诉记者,五一期间正值春末夏初,户外阳光较强,外出时应做好防晒。“虽说适当晒太阳对人体有好处,但是过量晒太阳会对皮肤造成损伤,甚至导致皮肤癌的发生。”

 

如何选择合适的防晒产品?

 

周平介绍,防晒可分为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两种。物理防晒主要是将紫外线通过折射或者散射的方式,将紫外线隔挡在外面,从而起到防晒的作用;而化学防晒则是通过吸收紫外线,来避免紫外线对皮肤产生伤害。

 

“一般的防晒产品上都标注了SPF和PA两个参数,分别是代表预防长波紫外线(UVB)和中波紫外线(UVA)的防晒指数。而在购买防晒产品时,这两个参数都要看。”周平建议,可根据紫外线的强度来选择合适的防晒产品,例如室内活动建议选择SPF 15+、PA+,室外活动则建议SPF 30+、PA+++的防晒产品。

 

在周平眼中,除防晒霜等化学防晒外,物理防晒亦是不错的选择。“可选择合适的防晒伞、太阳帽、防晒衣等进行防晒。防晒伞和防晒衣都建议选择标签上纺织品防紫外线的性能(UPF值)>40、颜色较深的产品。”周平说。

 

多吃绿茶、番茄等益于晒后恢复

 

五一出行回来,亦可食用一些有益于晒后恢复的食物。

 

“例如,绿茶、番茄、坚果、豆制品等。”周平指出,绿茶中含有的茶多酚,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绿茶中所含有的物质能让导致皮肤被晒伤、粗糙、松弛的过氧化物减少约三分之一;坚果中的植物油大多富含维生素E,能够帮助消除自由基和抗氧化;大豆中含有的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性雌激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番茄中含有的番茄红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曾有研究显示,每天平均摄入16毫克的番茄红素能够将皮肤晒伤的危险性下降40%。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王鹿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