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是“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促三健”。所谓三减,即减盐、减油和减糖;三健是指健康的体重、健康的骨骼和健康的口腔。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魏帼认为,减油、减盐、减糖是合理膳食、清淡饮食的主要组成部分,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能减少今后患病的风险。如进食过多的食盐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升高,而油脂摄入过多是高脂血症、冠心病等疾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喜食甜饮料及添加糖的零食,不仅仅会导致肥胖、龋齿,还会降低其他健康食物的摄入量,从而造成膳食不均衡,加剧患慢性病的风险。青少年时期的骨骼健康,将决定日后出现骨质疏松的程度,而拥有适宜的体重也可以降低其成年后出现肥胖的风险。

 

在魏帼看来,“三减”和“三健”是相辅相成的,家长可以注意以下事项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体魄:

 

●合理膳食,食物多样化,以优质蛋白、复合碳水化合物为基础,摄入低能量、低脂肪、低糖、低盐的均衡膳食,注意奶类、蔬菜、水果的摄入量。


●减少含糖零食(如蜜饯、糕点、果酱、巧克力、冰淇淋等)及饮料的摄入频率;在外就餐时减少糖醋排骨、鱼香肉丝、拔丝地瓜等含糖较多菜肴的进食量。


●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少吃或不吃咸菜、酱菜及熟食肉类制品,如咸蛋、火腿肉、鱼罐头、牛肉干等。不要用菜汤泡饭。


●监督6岁以下的儿童刷牙,帮助他们养成每天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餐后用清水漱口,刷牙后不再进食。


●每天累积不少于60分钟的身体活动,其中最好有不少于20分钟的户外阳光下的运动。减少静坐的时间,视屏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且越少越好。


●每周至少3次高强度的身体活动,如长跑、游泳、篮球等;抗阻力运动和骨质增强型运动,如伏地挺身、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等。


对于学生时期减重的问题,魏帼特别提醒家长们,孩子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简单粗暴的节食可能在短时间内会出现一定的作用,但是长期下去肯定会影响到孩子的整体营养摄入的。“对于体重偏重的孩子,要从减少零食做起,减盐、减糖、减油,减少油炸食品、含糖饮料及速食、熟食肉类食物的摄入,用新鲜的蔬菜、水果及蒸、煮瘦肉或蛋类来代替,这样既能减少能量的摄入,又可以保证孩子必需营养素的摄入。同时再搭配合理有规律的运动,就可以达到保证健康体重的目的。”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