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5月17日-5月23日是第六届“全民营养周”,今年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分餐。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推杯换盏、品尝美味是大多数家庭的就餐方式;而分餐是指由家人/厨师或服务人员,按照定量或等量的原则,把主食和菜肴分配到餐盘或碗中,每一个就餐者可以自主选择、把握分量。北京宣武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钱红娟认为,分餐的优势是更安全、更营养,还能减少浪费。


分餐可以杜绝挑食偏食


“共食时,会通过筷子勺子接触食物,把口腔中的细菌病毒传给他人,分餐则可以阻断口腔中的病毒和细菌互相侵犯。尤其是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分餐能够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防止感染。”钱红娟指出,科学的饮食搭配进行合理分餐,营养更均衡;长期规律的合理膳食,可有效预防肥胖、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发生。

 

“全家围坐在一起,合理搭配一餐主食和菜肴,了解一餐食量和膳食结构,既享用了美食,又增长了知识,对于儿童来说,分餐可以杜绝挑食偏食,有助于从小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此外,分餐根据自己的饭量和需要选择食物量,一人一份,有效减少浪费。可约束大吃大喝、减少铺张浪费。”钱红娟说。


分餐不会疏远彼此感情


钱红娟建议,在家用餐时,可根据家人不同的能量需求分配食物,在上桌前把食物以套餐的形式装盘。家人吃饭时同桌不同食,仍能彰显和睦的家庭氛围;在外就餐或聚餐时,合理分餐可量入为出、简单不浪费。


“在传统的观念中,大家习惯了集体或家庭共食,相互夹菜、同喝一碗汤、同饮一杯水等,很多人把这些当作关系亲近的表达。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健康问题的凸显,共食方式,早已经不是健康的选择。分餐是给自己和他人健康的保护,更是对家人亲朋好友最好的爱。”钱红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让人们更清晰地认识到共食带来的健康隐患,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分餐观念的形成。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