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中风,是脑卒中的俗称,包括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脑实质出血、脑室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具有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复发率高的特点。有数据显示,中国人的中风风险位居全球第一。


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北京中关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王爽介绍,很多人将中风视作洪水猛兽,除死亡率较高外,被抢救回来的患者可能出现偏瘫、神智障碍、吞咽障碍、语言障碍等一系列后遗症,“人们普遍将中风视作老年病,其实不然,35岁以下人群出现中风情况者已占中风患者总数的9.77%。”

 

反复头晕目眩可能是中风前兆


 “中老年人中风前,会反复出现瞬间眩晕。其中,突然头晕目眩、视物旋转,几秒钟后便恢复常态,可能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王爽表示,脑缺血时会出现脑功能异常,如突然出现口角歪斜、口齿不清、吐词困难,或是伸舌偏斜、喝水呛咳,也可能会出现吞咽困难,但持续时间短,最长不超过24小时。


王爽还提醒,如果突发单侧肢体乏力,站立不稳,很快缓解后又发作等此类不明原因摔倒以及中老年人突然出现偏侧肢体麻木及面部的异常感觉等症状,都应多加以注意,及时就医,警惕中风发生。

 

肥胖、高血压患者是高危人群

 

王爽认为,腹部肥胖人群、高血压患者、吸烟人群、不爱运动人群以及血脂异常人群等皆是中风的高危人群。

 

“有研究表明,在肥胖程度不变的情况下,腹部肥胖的男性发生脑中风的危险会升高三到五倍,腹部肥胖型的女性发生脑卒中的危险也不小;吸烟会让血管内皮功能变得混乱,加速了血栓的生成,增加高血压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此外,王爽提醒,高血压、血脂异常、不爱运动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应积极控制血压血脂,调整生活方式,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预防中风的发生。

 

突发中风不要慌,打120求助

 

一旦家人出现没有任何先兆的突发中风,千万不能惊慌失措,应克制情绪,立即拨打120电话请求援助。

 

王爽指出, 在等待救护人员时,如果病人意识清醒,应立即停止活动,避免摔伤,使病人平卧,避免人员嘈杂,保持环境安静,注意安慰病人,解除其紧张情绪;若病人意识已丧失,则应设法将病人抬到床上,建议2-3人同时抬,避免损伤脊柱,避免震动损伤头部,建议让病人处于静卧状态,松开其上衣纽扣和腰带,使其维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病人的分泌物,避免出现窒息现象。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