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

儿童健康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

 

全国政协委员程红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表示,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33%的儿童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隐患,小胖墩等问题较为突出。


2017年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预测,1985年至2020年,中国主要大城市0~6岁儿童肥胖人群由141万增长至 531万;儿童期肥胖会使成年期肥胖、早逝和残疾的几率更大。儿童应避免不良饮食习惯、加强户外活动、保持充足睡眠等。


【病毒】

我国发现一抗体可抑制新冠病毒


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杂志(Nature)在线发表君实生物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研发的中和抗体临床前研究成果,两种具有较强新冠病毒(SARS-CoV-2)特异性中和活性的特定人类单克隆中和抗体被发现。


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严景华博士介绍:“其中的CB6的抗体在体外实验中表现出更强的阻断能力,不仅比宿主细胞受体的亲和力高100-200倍,且与病毒结合区域高度重叠,使得病毒与宿主细胞结合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疫苗】

国产宫颈癌疫苗首周接种超进口

 

上市一周,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国产宫颈癌疫苗(HPV疫苗)单品量的接种数赶超另外三种进口宫颈癌疫苗的单品量。

 

据该院妇女保健科护士长吴兰介绍,国产疫苗上市首周接种数跃升第一,超过另外三种进口的宫颈癌疫苗。接种者多为医护人员及9-14岁年龄段女孩。该科主任易念华介绍,国产疫苗价格优惠,9-14岁年龄段只需接种两针,且其使用的大肠杆菌表达技术与人体契合度更高、副反应更小。

 

【提醒】

常喝含糖饮料增加心血管病风险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的研究者们对10万名女性进行调查后发现,与那些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的女性相比,每天喝一种或多种含糖饮料的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将增加近20%。


这是因为糖的摄入会使人体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和胰岛素浓度升高,导致肥胖,而肥胖是心血管风险的重要影响因素;血液中过多的糖分与氧化应激和炎症、胰岛素抵抗以及2型糖尿病等存在一定的联系,这些疾病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

 

【新知】

微型机器人可带药靶向治疗癌症

 

据《新科学家》报道,德国斯图加特马克斯·普朗克智能系统研究所的Metin Sitti及其同事开发出一种名为“微滚筒”的微型机器人,可以携带抗癌药物,选择性地瞄准人类乳腺癌细胞。

 

研究小组希望很快能在动物身上测试这种“微滚筒”。“‘微滚筒’需要携带足够的抗癌药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大量使用它们。”Setti说,“由于我们可以将药物输送到正确的目标,并将其到那里释放,因此我们不需要很大的剂量。”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