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许多抽烟者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自己被鼓动抽上第一支烟的场景:“好玩,抽支试试呗”“能提神”“方便交朋友”……从此一发而不可收。随着烟瘾的越来越重,想要戒烟变得难上加难。

 

北京安定医院心理医生刘军认为,戒烟首先是心理问题,其次才是生理问题。许多烟民之所以戒烟失败,主要是因为过不了“心理”这道关。要想成功戒烟,需要应对认知关、戒烟关和诱惑关。

 

●认知关

 

“认知关即对吸烟的危害有清晰的认知。从决定戒烟的那一刻起,就应在心里认定吸烟对人体有百害而无一利。”刘军介绍,70%-80%的肺癌是由长期吸烟引起的,吸烟人群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人群高10-20倍,烟龄越长、吸烟数量越多、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肺癌的概率越高。

 

吸烟不仅导致肺癌、慢阻肺等肺部疾病,也与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等密切相关,如冠心病风险增加2-5倍,中风的风险增加4倍。此外,吸烟不但危害吸烟者本人健康,还会对不吸烟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

 

●戒烟关

 

刘军表示,牢记吸烟的危害后,就应该进入戒烟关。然而,烟瘾一旦形成,烟碱对人的刺激会逐渐减弱,要恢复这种刺激就得增加烟量,于是烟越抽越多,烟瘾越来越大,戒烟也就越来越困难。

 

“许多烟民认为‘戒烟就是靠毅力’,殊不知单纯依靠意志力戒烟的成功率不足3%。”刘军指出,吸烟成瘾是一种疾病,病灶在大脑内部,戒烟者会产生诸如焦虑、咳嗽、头晕以及极度渴望吸烟等戒断症状。如果是轻度的反应可以通过自身进行调节,如果是重度则需要药物来干预。

 

●诱惑关

 

最后一关为诱惑关,此时需要戒烟者具备超强的自控能力。

 

“戒烟者可告诉别人你正在戒烟,当知道你戒烟的人越多,诱惑你吸烟的机会就会减少。避开诱人吸烟的情景、活动和事物,如避开烟雾弥漫的酒吧,避开吸烟的人或有人吸烟的办公室,会让人对香烟不再那么渴望。”刘军建议,可进行一些适当的运动,如散步、游泳、钓鱼等。“当烟瘾来临时,可以用喝水来控制,事实证明茶水是戒烟的妙药,当你想吸烟时,可以先慢慢地喝上一杯茶水。”刘军说。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