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很多人认为,只有体型肥胖的人才是脂肪肝的高危群体。不过,《柳叶刀-胃肠病学和肝病学》最新发表的一项涉及24个国家或地区、覆盖1057.6万受试者的数据分析显示,全球脂肪肝患者中约40%为非肥胖人群,近1/5还是瘦子。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徐京杭介绍,肥胖和脂肪肝密切相关,却不是胖人的专利,“即便总体上体重不超标,算不上肥胖,但可能存在肝脏内脂肪过度堆积的情况,从而表现为脂肪肝。”

 

徐京杭表示,迅速减肥、营养不良等都是瘦人患上脂肪肝的常见原因。迅速减肥时,体内大量脂肪需要通过肝脏排出体外,这时候肝脏内脂肪原料过多,无法及时进行处理,多余的脂肪组织就会沉积在肝脏,出现脂肪肝。


营养不良导致脂肪肝是因为肝脏在代谢脂肪时需要多种物质参与,比如需要一些蛋白质运输脂肪,在营养不良,尤其是蛋白质不足时,肝脏代谢脂肪的能力受损,无法把脂肪及时排出,就会让脂肪大量沉积于肝脏,形成脂肪肝。


此外,长期大量饮酒、不爱运动、喜欢甜食、滥用药物、遗传代谢问题等也是瘦人出现脂肪肝的原因。

 

据《中国脂肪肝防治指南(科普版)》显示,我国成人脂肪肝患病率达12.5%~35.4%,脂肪肝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肝脏疾病。脂肪肝不仅可导致肝硬化、肝癌,还可诱发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疾病,降低人体免疫功能。


徐京杭提醒,管住嘴迈开腿,早期、轻中度脂肪肝比较容易被逆转。“少吃甜食、甜饮料、精制米面、油腻食物,而蔬菜、蛋白质类食物是不能少的;避免久坐,保持健康的体重,尽量将腰围控制在健康范围,男性不超过90cm,女性不超过85cm。同时,要保证每晚7-8小时的充足睡眠。”

 

新京报记者 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