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中华骨髓库透露,在湖北省医疗服务重启后,武汉市中心医院和武汉市第一医院完成双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保证供患双方的绝对安全,中华骨髓库湖北省管理中心暂停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工作,全体工作人员都投入到紧张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湖北省医疗服务重启后,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也随之重启。



捐献者王先生。


据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透露,捐献者王先生已累计献血4000ml,曾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当他接到与患者配型成功的电话通知时,内心很平静,因为从留下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的那一刻起,他就把捐献造血干细胞看成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捐献可再生的造血干细胞,能够拯救一个人的生命,我义无反顾。同时我也希望,接受我造血干细胞的患者,在康复后也能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尽己所能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王先生表示。



捐献者刘先生。

 

与王先生的平静不同,捐献者刘先生在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时,内心激动却也有些复杂。刘先生的父亲已病故,母亲身体不好,家人听说他要赴武汉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并不同意。“能救活一个人我觉得挺值得。”在刘先生的坚持下,妻子又上网查询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最终同意捐献。为保证自己处于捐献最佳状态,疫情期间,刘先生一直居家隔离,不置自己于风险之中。刘先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他的妻子对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说:“他是我心中的英雄。”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