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大部分场合可考虑不用戴口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表示,是否戴口罩要视不同的场所、场合和情况,不好一概而论。


王辰举例说,北京已经降到3级响应水平,大部分人在大部分时间、大部分场合可考虑不戴口罩。比如空旷、通风好、社交距离大的地方,可以不戴,但如果去医院或面对呼吸道症状病人时就要戴,警察、医务人员、老年人群等重点人群,也应该佩戴。

 

【疫苗研发】

新冠疫苗最早或今年秋天使用

 

钟南山院士表示,自然免疫要一个国家60%-70%的人感染以后,大概会造成3000万-4000万人死亡,代价太大。因此,疫情解决还是要靠大规模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最早在今年秋天或年底可作为应急使用,中国大陆已有6种疫苗在临床试验。

 

据了解,5月30日,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车间全面消毒后正式进入生产前的最后准备阶段。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灭活疫苗预计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新药获批】

广生堂抗乙肝病毒药物“过评”

 

广生堂抗乙肝病毒药物拉米夫定片(贺甘定)通过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至此,广生堂四大抗乙肝病毒药物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胶囊(福甘定)、 恩替卡韦胶囊(恩甘定)、拉米夫定片(贺甘定)和阿德福韦酯片(阿甘定)已全线通过一致性评价。


拉米夫定是核苷类似物,适应症为治疗伴有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持续(ALT)升高和病毒活动复制的、肝功能代偿的成人慢性乙型肝炎。

 

【健康提醒】

小龙虾配啤酒当心急性胃肠炎

 

又到了吃小龙虾喝啤酒的季节,在品尝美食的同时,食用安全也不容忽视。专家提醒,小龙虾属水产品,容易携带寄生虫,如在加工过程中没有烹饪至熟透,食用后很可能引起急性胃肠炎。如果配上冰啤酒,还会导致胃肠道温度急速下降,血流量减少影响消化功能,常见症状就是拉肚子。


因此,在烹饪小龙虾的时候,一定要高温烹饪消灭寄生虫;口味上不要过辣,也不宜吃得过多。

 

【知识更新】

夜晚长时间玩手机或导致抑郁

 

《自然·神经科学》的新研究给出一些线索:夜晚的蓝光可能是致郁的原因。研究发现,每天夜晚经过蓝光照射2小时的小鼠,会在大约3周后开始出现抑郁症状,这些小鼠不会再为获得食物奖励而努力。进一步研究发现,蓝光会影响伏隔核和背侧缰核两个与情绪相关的脑区,并且这两个脑区活动在夜晚更活跃。


专家提示,夜晚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脑很有可能会导致抑郁症状的出现。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