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提示】

 

北京新增1例确诊病例 市疾控:风险随时存在

 

6月11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2场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北京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家住西城区月坛街道西便门东大街,于6月10日下午因间断发热到辖区医院发热门诊就诊,6月11日7时许,市疾控中心检测该病例送检样本核酸阳性。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今天发布的病例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发生病例的风险随时存在。市民朋友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在此期间,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近进行诊疗,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会。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就诊须知】

 

北京儿童医院取消实体就诊卡,凭二维码就诊

 

6月11日起,北京儿童医院全面取消实体就诊卡。首次来院就诊的患者需先获取并激活个人专属二维码,此后,患者凭码即可完成预约挂号、分诊、就诊、缴费、取药等流程。北京医保患者就诊仍需携带社保卡且缴费流程不变。

 

没有就诊卡患者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北京儿童医院服务号”,点击“医疗服务”菜单,进入“个人中心”完成在线注册后预约挂号,就诊前持注册身份证在院内诊区自助机获取二维码后持“码”挂号(或取号)就诊。已有就诊卡患者在线预约挂号后,可选择在诊区自助机、换码处获取二维码后持“码”挂号(或取号)就诊。

 

【疾病防控】

 

北京将建常态化新冠肺炎监测系统

 

6月11日,北京市卫健委公布《2020年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工作要点》的首项内容即为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传染病。其中提到,北京要整合现有呼吸道传染病监测工作,建立常态化新冠肺炎监测系统,及时发现报告新冠肺炎相关病例,动态掌握新冠病毒流行规律与特征并进行风险研判与预警。对于病原学检测,北京将提升市区两级疾控中心新冠病毒及其他新发突发传染病病原检测能力和检测质量,加强检测人员技术培训和能力考核,为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提供支持。

 

此外,北京市还将强化夏季肠道传染病疫情监测和症状筛查,与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切实做好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知识更新】

 

手足部肌肉多 老人更长寿

 

发表在《骨与矿物质研究杂志》上巴西圣保罗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指出,手足部肌肉含量是衡量老年人健康指数的标准之一,手足部肌肉多的老者会更长寿。

 

研究人员以839名65岁以上的社区居民(女性516名,男性323名)为对象,展开为期4年的追踪调查。利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对参试者的肌肉量进行测定后发现,约有20%的人肌肉量偏低。随访期间,132名参试者死亡,其中43.2%是由心血管疾病所致。研究结果表明,手足部肌肉含量过低的女性,全因死亡风险增加62.88倍,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增加74.54倍;手足部肌肉含量过低的男性,全因死亡风险升高11.36倍。

 

【健康提醒】

 

夏季警惕日光性皮炎

 

夏季紫外线强烈,一部分人经过太阳暴晒皮肤会出现红斑、丘疹、风团样或水疱等皮疹。医生提醒,日光性皮炎是夏季常见的皮肤病,高温晴晒天气出门小心中招。

 

预防日光性皮炎,医生建议,夏季10点-14点是日光中紫外线照射最强烈的时段,尽量不要出门;出门戴帽子、手套、打遮阳伞和穿防晒服等;选用适当防晒倍数的物理性防晒霜,在出门前15-30分钟涂抹足量的防晒霜于暴露在外的皮肤部位,长时间日晒下建议每两小时再次涂抹。另外,烈日下外出,应尽量避免摄入光敏性食物,如荠菜、灰菜、芥菜、香菜、芹菜、茴香、小白菜、苋菜、菠菜、油菜、莴苣、马齿苋、马兰头、柠檬等,食用光敏蔬菜可焯水后再吃,或选择在晚上食用。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王鹿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