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人总觉得四肢沉重、乏力嗜睡、昏昏沉沉的,以为是天气炎热,睡眠不足造成的。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脾胃病科主治医师张立宏提醒,这些可能都是体内湿气过重的表现。


炎炎夏日,湿邪与热邪交着,就是所谓湿热之邪,湿热之邪留滞体内常常会使人自觉头晕、周身沉重酸痛、口干口苦、皮肤瘙痒等;也有素体阳虚者,在夏天感受空调电扇的冷风后,导致风寒湿邪留滞,出现怕凉怕风、易感冒、大便溏薄粘滞、头身重疼、倦怠等。


“生活中的空调冷风,暴饮暴食、常食生冷辛辣油腻等食物,易怒爱生气、思考事情过度、睡眠不足、熬夜加班等都会引起湿邪。”张立宏指出。


如何判断体内是否湿气重呢?张立宏介绍,体内湿气重常常表现为一些症状,如自觉睡不醒、易困,身体困重乏力,汗出不畅,小便浑浊或小便不利,大便溏薄不成形、大便粘滞,舌质胖大、边有齿痕、舌苔白腻或黄腻,或者有的人会出现皮肤萎黄,皮肤瘙痒、湿疹,周身水肿,腰痛腰酸等。


张立宏提醒,夏季祛湿防湿要记住以下几点:


▶▶饮食清淡


可以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祛湿,如薏苡仁、赤小豆、陈皮、芡实、山药、大枣、绿豆等。饮食注意清淡,多食营养丰富的蔬菜、瓜果。 


▶▶减少甜食


如果已经有一些湿气重的临床症状,饮食上应注意减少甜食,杜绝寒凉、湿热等食物,如巧克力、冰激凌、冷饮、冰镇西瓜、生海鲜、火锅、烧烤等。


▶▶避免着凉


生活中应当少吹冷风,不洗冷水澡,出汗后不可冲凉水澡或使劲吹电扇,也不要直接进温度很低的空调屋子。勤通风换气、晾晒被子,不要贪凉睡地板。


▶▶适量运动


运动有助于增强体内气血循环,加速代谢,帮助湿气排出,缓解情绪压力,如慢跑、瑜伽等运动比较适宜。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睡眠。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