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作为目前国内治愈率最高、生存期最长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已成为肿瘤慢病的“代表”病种。6月5日-12日,在国家癌症中心、国家肿瘤质控中心等联合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承办的“2020中国肿瘤健康管理大会”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兵河教授表示,构建以患者为核心“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成为提升预后和生活质量的关键,针对乳腺癌伴随疾病的跨学科管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1月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恶性肿瘤死亡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健康中国2030”规划将恶性肿瘤列入慢性疾病管理范畴。作为目前国内治愈率最高,生存期最长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已成为肿瘤慢病的“代表”病种。数据显示,2010年-2014年,中国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为83.2%,伴随着乳腺癌患者生存率的提高、生存时间显著延长,更多患者进入到漫长的慢病期,但因治疗引起的副作用或乳腺癌患者本身由于年龄、激素水平等自身因素的变化导致的伴随疾病逐渐凸显,不仅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可能转化为疾病复发和死亡风险。


“肿瘤伴随疾病”是指非直接与肿瘤相关的,由于患者年龄及内在微环境改变、生活方式改变及药物不良反应影响等多因素导致的疾病。乳腺癌的常见伴随疾病主要有心血管疾病、骨代谢异常以及焦虑抑郁等。据统计,绝经后早期乳腺癌患者生存期超过10年后,心血管病引起的死亡率甚至超过乳腺癌本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马飞教授指出,对肿瘤患者进行全方位和全周期管理,包括血脂管理、骨安全管理等,需要更多学科参与,在长期随访过程中也应该重视多学科、全方位管理。


国内乳腺癌诊疗仍面临着四大挑战:平均发病年轻;发现时间较晚;国内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多学科诊疗、规范化治疗落实程度不一;治疗花费高昂,甚至出现“因病致贫”的灾难性后果。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兵河教授认为:“就乳腺癌单病种而言,构建以患者为核心‘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成为提升预后和生活质量的关键。提升规范化诊疗落实,提升治疗均质化程度,弥合城乡、区域差异等,有助于将乳腺癌真正转变为对更多患者‘可防可治’的慢性病。”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