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未发现通过食用食物感染证据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6月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食用食物,包括海鲜产品经过消化道感染的证据。


为降低可能的风险,冯录召建议在购买食物时,尽量不要接触生鱼、生肉。处理、烹饪、食用食品过程中应该注意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包括食物处理前后要彻底洗手、生熟案板分开,食物和饮用水要彻底加热、煮熟、煮透,常用的厨具、餐具可以采用蒸15分钟的方式消毒;水果能削皮的尽量削皮。

 

【疫苗接种】

38城市可微信预约HPV疫苗


即日起,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38个城市的居民可在线预约就近的接种机构接种四价和九价HPV疫苗。


用户通过微信支付页进入“医疗健康”服务,或者搜索“腾讯健康”小程序,在“工具助手”中找到HPV疫苗在线预约服务,点击“立即查看”,即可查询到由高济医疗提供、用户所在城市的HPV疫苗预约接种服务。用户也可以在小程序首页热门搜索中点击“HPV疫苗预约”直达在线预约界面。进入预约界面后,系统将根据定位信息智能排序,用户可以快速找到距离最近的机构并预约。

 

【新药获批】

默沙东K药食管癌适应症获批


默沙东PD-1抑制剂——帕博利珠单抗(俗称“K药”)在国内的第五个适应症获批,用于治疗PD-L1阳性、既往一线全身治疗失败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食管鳞状细胞癌。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全球癌症报告》显示,2018全球有57.2万人新诊断为食管癌,同时又有50.9万人死于食管癌,其中一半以上的食管癌新发患者和死亡患者都来自中国。


2018年7月20日,帕博利珠单抗在中国首次获批上市,截至目前已获批五种适应症,分别针对黑色素瘤、肺癌、食管癌。

 

【健康提醒】

饭菜不要等放凉之后再放冰箱


很多人一直遵循饭菜放凉之后再放进冰箱的原则,这却是一个错误的做法。专家提醒,4℃-60℃的这个区间里,细菌都能较快地生长。任何食物只要不准备吃了,就应该尽快降温至4℃以下保存。最好用带盖的密封盒保存,这样可以让食物不串味儿,还能减少水分蒸发。


此外,买回来不准备马上吃的菜,也要尽快放冰箱,不超过2小时;生肉、禽肉、海鲜、蛋类及其他需要冷藏的食品,不要放在室温下超过2小时;如果室温超过32℃,这个时间要缩短到1小时。

 

【知识更新】

维生素K或能保护老年人健康


塔夫茨医学中心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维生素K可能对老年人健康具有保护效果。维生素K是维护血管健康的重要营养物质。它存在于生菜、羽衣甘蓝、菠菜等绿叶蔬菜中,也存在于豆油和菜子油等某些植物油中。


研究团队按照血液中维生素K含量把参与者分组,对比了长达13年的跟踪研究期间各组参与者的心脏病发病风险和死亡风险。结果显示,维生素K含量最低的人群的死亡风险比维生素K摄入充足的人群高19%。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