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突然尿血,没吃药没治疗,症状又消失了。有些人也就没当回事儿,直到一段时间后尿血越来越频繁才去医院就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何志嵩教授提醒,尿血是多种疾病的表现症状,其中之一便是尿路上皮癌。在所有肿瘤中,尿路上皮癌的恶性程度低于肺癌、肝癌、胰腺癌。从发病率来看,尿路上皮癌在恶性肿瘤中排在第十位左右,死亡率在全球排第十六位。


从肾到输尿管、从膀胱到尿道,被称为“尿路”,在这个“管路”中覆盖着一种名为尿路上皮的细胞,主要包括肾盂、输尿管、膀胱。因此,在尿路上生长出来的癌就叫尿路上皮癌,其中80%以上是膀胱癌。


“尿血是尿路上皮癌最为明显的症状。如果不吃药,过两天自己也会好。如果不予以治疗,随着时间的延长,患者发生尿血的频率会越来越高,每次尿血持续的时间也会越来越长。”何志嵩解释,这也是绝大多数病人在尿路上皮癌的诊断中都会有一定程度延后的原因。


“其他疾病也可能出现血尿,肿瘤引起的血尿多数不伴有症状,而结石、泌尿系统感染等其他疾病,一般在尿血的同时会伴发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何志嵩指出。


与常见的恶性肿瘤相比,尿路上皮癌因具有易转移、易复发等特点,患者长期生存率多年来一直没有太大改善,其预后生存率远低于前列腺癌和肾癌。“如果是局部肿瘤,通过手术可以根除。如果手术时已经有潜在的影像学不可见的转移发生,那么这部分病理早晚还会出来。”何志嵩表示,随着免疫治疗等手段在尿路上皮癌领域的应用,尿路上皮癌的治疗效果比以前大有提升。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