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端午节,软糯香甜、馅料各异的粽子总叫人忍不住大快朵颐。然而,这一美味却并非人人适合,食用起来有很多禁忌。


“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黏性大,不易消化,有的还含有较多的脂肪、盐或糖,热量很高。”北京老年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路琴表示,如果一次性食用过多粽子,可能导致高血糖、消化不良、胃酸过多等问题,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路琴表示,普通人群在食用粽子时应控制摄入量,要将粽子当主食一样看待,一个粽子,就等于一小碗米饭。此外,还要结合粽子的类型搭配各类蔬菜或肉类,食用热透的粽子,避免食用冷粽等。


路琴提醒,老人和儿童尽量不要食用粽子,如果一定要吃,每日不要超过50克。胃肠道疾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肾病患者等则要慎食粽子。

 

●胃肠道疾病患者


“粽子里的糯米蒸或煮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黏性较强,不易消化,经常腹胀、消化不良的人过多食用粽子就会出现不适。”路琴指出,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如果吃得太多,甚至可能引起溃疡穿孔、出血等症状,使病情加重。

 

●心血管疾病患者


路琴表示,肉类、蛋黄、海鲜等馅料的粽子属于高脂、高热、高胆固醇的食品,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血管病患者如果食用粽子过多,可能增加血液黏稠度,导致血液循环出现问题,从而诱发或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出现心绞痛等。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应少吃或不吃粽子。”路琴解释说,糯米的升糖指数本就不低,制作成粽子后油脂含量也很高,且有些粽子馅料中含有大量糖分,如豆沙、蜜枣等,糖尿病患者食用后,容易引起血糖快速上升,加重病情,严重者还会诱发并发症。

 

●肾病患者


路琴介绍,肾病患者,尤其是正在进行透析肾病患者对饮食具有较高要求,如“五低一高”(低蛋白、低脂肪、低盐、低磷、低钾、高维生素)。“咸肉粽子、蛋黄粽子是很多人的最爱,其中含有过多脂肪、盐;而红枣粽子里的红枣含钾量高,这些都不适合肾病患者。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