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

适度运动才能让心肺功能更好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相关论坛上表示,病毒考验的是一个人的心肺功能,“想要有好的心肺功能,就要定期运动”。


张文宏强调,“只有适度运动,才能让我们保持很好的应激状态。最好,一周能保持两次运动,跑步、打球,自己选择,基本条件是出汗。”他建议要科学运动,“身体需要折腾,也不能瞎折腾,大多数挺个大肚子的中年人,不适合立刻跑全马42公里。跑1/10马,甚至1/100马就够了。”

 

【疫苗报产】

第二款国产二价HPV疫苗报产

 

据CDE官网,玉溪泽润生物的重组人乳头瘤病毒双价(16/18型)疫苗(酵母)的上市申请被受理,这意味着第二个国产二价HPV疫苗报产。


研究发现,99.7%的子宫颈癌是因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造成的,而HPV是一类感染表皮和黏膜鳞状上皮的小DNA病毒,主要通过性或皮肤接触传播。HPV有100多种亚型,其中HP16和18是引起女性宫颈癌的主要亚型。据insight数据库,江苏瑞科生物也在布局二价HPV疫苗市场,正处于1期临床阶段。


【新药探索】

“神奇新药”有望治疗多种疾病

 

卢森堡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开发一种新型化合物LIH383,该新分子可结合并阻断大脑中的新型阿片受体ACKR3,从而调节中枢神经系统中产生阿片肽的水平并增强阿片肽天然止痛和抗抑郁的特性。

 

研究人员称,ACKR3是一种非典型的阿片受体,它可以捕获分泌的阿片肽并降低其与传统受体相互作用的水平,从而减轻阿片肽的作用并充当阿片肽系统的负调节剂。该研究对于开发新型的治疗疼痛、抑郁和脑癌的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健康提醒】

肾脏健康,空腹吃香蕉没影响


有人认为,项蕉中有较多的镁、钾元素,空腹吃会让心脏不适。对此,医生表示,只要肾脏健康,完全不用担心空腹吃香蕉会影响身体健康。


医生介绍,香蕉确实是一种钾、镁含量较高的食物,但钾、镁也只是一点一点缓慢进入体内,而且吸收量有限。另外,人体有自动调节功能,会时刻监控钾、镁的量,然后通过肾脏、皮肤,把多余的部分代谢出去,维持平衡状态。所以,对于肾脏健康的人来说,没必要在意这些。

 

【知识更新】

视网膜“充电”3分钟可挽救视力

 

一项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领导的研究发现,每天盯着深红光线持续3分钟,可以显著改善40岁以上视力下降。

 

研究结果显示,670纳米(长波长)深红光线对年轻人没有影响,但对40岁左右的人群效果显著,他们的视杆细胞敏感度(在弱光下看东西的能力)有显著提高。这是首次在人类中进行此类研究,也为眼部疗法带来新曙光,或可拯救全球数百万人自然下降的视力。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Gerontology》杂志上。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