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童朝晖:警惕隐藏在无症状背后的隐秘患者

 

7月7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4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介绍,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不是患者,一般不需要治疗,只是核酸阳性,没有任何症状,CT也是正常的,这部分感染者没有纳入患者范围,不需要治疗。

 

还有一部分是刚开始没有症状,而实际上只是处于潜伏期。这部分更应该警惕,新冠肺炎起病隐秘,有些病人潜伏期长,在一段时间没有症状。这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实际上是“隐秘”的患者。应该甄别并重视这些隐藏在“无症状”背后的“隐秘”患者。

 

【新冠肺炎】

深静脉血栓或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预后不佳的重要原因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通过对48例新冠肺炎危重患者进行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筛查和临床研究发现,深静脉血栓在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中的发生率高达85.4%,深静脉血栓的广泛形成可能是该类患者死亡或者预后不佳的重要原因。研究成果日前在全球心血管杂志《循环》在线发表。

 

该研究指出,严重感染和炎症可能是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深静脉血栓发生的重要因素。此外,卧床制动、机械通气和静脉置管等可能都是导致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血栓形成的高风险因素。此次研究成果为未来更深入地研究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原因和致病机理提供了新的方向。

 

【健康探索】

宠物狗或能改善孩子社交情绪发展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期刊《儿科研究》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养狗家庭中的幼童,其社交和情绪的健康状况均好于未养狗家庭中的幼童。

 

来自西澳大学和泰拉松儿童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利用从1646个有2-5岁幼童的家庭收集的问卷数据,将孩子的年龄、生理性别、睡眠习惯、看屏幕时间和父母的受教育水平等因素都考虑在内,发现养狗家庭的孩子相比未养狗家庭的孩子,在情绪和社交互动上遇到困难的总几率低23%,其中出现反社会行为的几率低30%,与其他孩子互动出现问题的几率低40%,而表现出体贴行为(如分享)的几率高34%。

 

【健康提醒】

夏季食欲减退怎么办?细嚼慢咽减小肠胃压力

 

一些人到了夏天总感觉没胃口,这是什么原因呢?医生表示,夏天本就湿气重,可能会影响味蕾让人尝不出任何味道;湿邪停在胃部,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使本应该是营养物质的成分都堵在胃部;夏日贪凉日久会致脾胃虚寒;另外,日益加重的工作强度,长期的焦虑抑郁状态,也会引起气机逆乱,阻滞于胃部,这些都可导致人没胃口。

 

夏日如何避免食欲减退呢?医生提醒,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避免辛辣、油腻、寒凉的食物,多吃清淡且有营养的食物,细嚼慢咽以减小胃肠的工作压力;保持健康的情绪,心情愉快也可改善食欲。另外,可选择适合自己的中药代茶饮,不过选择中药代茶饮不能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应咨询专业医生。

 

【知识更新】

适量运动每年让数百万人免于早亡

 

《柳叶刀·全球健康》上发表的剑桥大学的一项研究成果指出,在全球范围内,适量运动每年让数百万人免于早亡。在本研究中,运动被定义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75分钟高强度运动,或同等强度的运动组合。

 

研究发现,在全球范围内,适度运动每年让390万人免于过早死亡,运动行为预防了15%的过早死亡。就中国而言,运动预防了18.3%的过早死亡,相当于每年避免了101.65万40岁到74岁的人过早死亡。此前在其他的研究中,科学家分析了过早死亡人群的诱因,发现不运动占比6.4%,饮酒占比5.3%。在不运动和吸烟之间做比较,科学家发现不运动导致的死亡率几乎与吸烟持平。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