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选购生鲜食品建议戴一次性手套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醒市民,疫情期间应注意防范接触性传播:


购买食品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市场和超市;使用超市的推车、购物篮前,可以用消毒纸巾或消毒液对把手和扶手进行消毒;选购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购物袋套在手上进行挑选,不要直接用手碰触食物;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要与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装。特别提醒大家,避免采购来源不明的食物和原材料,对野生动物要做到“不碰、不买、不吃”。

 

【就诊须知】

北京儿童医院启用统一安检入口


7月12日起,北京儿童医院增设统一安检入口,患者就医需从医院东门进入,提前扫码完成北京健康宝查询和新冠筛查表填写,经安检处“安检+测温”合格后,根据预检分诊工作人员导引,分别进入对应诊区就诊。急危患者可经急救通道优先就诊。

 

为避免等候,减少人员聚集,北京儿童医院安检处和预检分诊处全天24小时开放。此外,根据最新的防控要求,所有患儿入院前均需进行核酸检测等相关检查。每名患儿最多两位陪同人员,陪住人员需进行体温监测、核酸检测。

 

【健康探索】

多吃水果蔬菜有利于预防糖尿病

 

《英国医学杂志》(BMJ)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多摄入水果蔬菜有利于预防2型糖尿病。


在该研究中,研究团队记录下实验人群最初血液中7种营养素指标,包括维生素C和6种类胡萝卜素。总体而言,摄入蔬菜水果越多,这7种指标在人体内的含量就越高。通过定期测量和追踪,研究团队发现体内营养标记物越高,患糖尿病的几率越低,这说明摄入更多水果蔬菜,可以有效降低糖尿病患病风险。数据统计表明,每天多摄入66克蔬菜水果,糖尿病患病风险就会降低25%。

 

【健康提醒】

肠道疾病高发季,少吃生食冷饮


夏天天气热,很多人本能地会想要通过吃冷饮来“去暑”,但儿童的胃肠道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更容易出现腹痛、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呢?医生建议,应尽量控制孩子的进食种类,少吃生食,所有的食物要煮熟,剩菜放到冰箱第二天再吃的时候,一定要进行再次加工,不要吃变质、发霉的食物;控制孩子冷饮的进食量。一些出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疹的孩子通常也会存在过敏性肠炎的表现,这类孩子要少吃不应季的水果、海鲜类食品、坚果、花生等。

 

【科技新知】

研究发现浴室地漏是耐药菌温床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援引德国一项研究:82%的家庭中发现耐抗生素细菌,地漏中的细菌数量尤其多。DNA分析表明,地漏中的耐抗生素基因数量是洗碗机中的2倍,是洗衣机中的400倍。

 

研究人员说,地漏温暖潮湿,有稳定的营养物质供应,细菌多次接触肥皂和清洁用品中的抗菌成分而产生抗生素耐药性。报道指出,地漏中的大多数耐抗生素细菌是通常不会感染人类的环境细菌,但也存在包括可导致尿路感染的多重耐药大肠杆菌、可导致肺炎的多重耐药绿脓杆菌等。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