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孤独症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大多数孤独症儿童的父母在孩子出生后的第二年就已经察觉到他们的异常。孤独症儿童第一次确诊的平均年龄是29个月,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对于孤独症孩子的康复有着重要意义。然而,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终止了他们原本的康复干预之路。孤独症儿童家庭有着怎样的难题,他们如何应对命运的考验?在困境之下又有着怎样的需求和期望?

 

为此,孤独症儿童教育早期干预机构大米和小米开展面向全国孤独症儿童家庭的需求调查,结合大米和小米的用户大数据以及2130份调查问卷的样本数据,对孤独症儿童家庭的康复现状、身心状态、应对孤独症的挑战及后续需求等维度进行分析。近日,大米和小米发布《疫情期间中国孤独症儿童家庭现状及需求报告》,如何对孤独症儿童进行健康干预、疫情期间孩子喜欢何种放松方式等问题进行解答。

 

65%以上的家庭选择居家干预

 

2020年3月,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孤独症谱系障碍患病率,最新统计数据为1:54,较2018年发布的数据1:59上涨10%,其中男女比例接近4:1。此次调查样本中,孤独症男孩占比82.6%,孤独症女孩占比17.4%。


《报告》指出,疫情期间,孤独症儿童家长不想孩子的干预之路中断,出现行为倒退的情况,于是寻找新的方法来保证孩子的日常训练。调查统计,65%以上的孤独症家庭选择居家干预。



研究表明,许多孩子每周接受30个小时以上的直接训练,效果最好。通常,2-3小时的治疗课时长度可以取得最大成效。从每天居家干预的平均时长调查情况来看,只有33.4%的孤独症孩子居家干预时长在2-3小时之间或以上,有66.6%的孤独症孩子居家干预时长在1-2小时之间或以下。



此外,家长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直接关系到孩子康复的效果和未来发展的空间。疫情期间,家长多通过多种方式学习对孩子干预训练的方法,其中网络/在线学习的方式占比最高,达72.0%;自查孤独症相关书籍占比60.5%。



看电视和散步最受孩子们喜欢

 

除日常干预外,特殊兴趣爱好可以帮助孤独症儿童了解世界,同时也能使他们放松、平静并减压。《报告》显示,疫情之下,26.2%的孤独症儿童喜欢看电视,20.8%的孤独症儿童喜欢玩手机,画画、听歌、看书、手工制作、打游戏的占比分别为10.1%、10.1%、9.5%、3.6%、2.4%。此外,还有部分孩子喜欢玩玩具、做游戏等。



疫情期间,小猪佩奇、宝宝巴士、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巧虎视频、喜洋洋和灰太狼、熊出没、超级飞侠、宫崎骏动画、瑞奇宝宝、小小智慧树等动画片深受孤独症儿童们的喜爱,还有部分孤独症儿童喜欢儿歌类节目、体育类节目、海洋纪录片、抗疫视频等。

 

对于室外活动,喜欢散步的孤独症儿童占比为36.4%,跑步、爬山、捉迷藏、打球的占比分别为12.5%、6.8%、5.1%、4.6%。此外,部分孤独症儿童喜欢骑自行车、钓鱼、荡秋千、钓鱼、跳绳、滑滑梯、玩石子等。



《报告》提醒,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在室外开放空间进行活动时,家长、孩子应配合相关部门的防控措施做好防护。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