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今天入伏,长达40天的“三伏”天正式开始,也意味着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到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医师袁尚华提醒,天气炎热,出汗增加,可以喝些淡盐水,经常开窗通风,别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

 

多食果蔬 补充谷物菌藻

 

天气炎热,很多人会感觉胃口不佳。袁尚华表示,夏季可多食含水量高的蔬菜瓜果,如西瓜、黄瓜、冬瓜、丝瓜、苦瓜、甜瓜、南瓜、芹菜、油麦菜、莴笋、圆白菜、茄子、西红柿、豆角、藕,丝瓜叶、地瓜叶、马齿苋等;还可以搭配一些菌藻类,如海带、紫菜、蘑菇、木耳、银耳等。


“主食一定要以含皮谷物为主。”袁尚华介绍,谷物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可补充出汗丢失的B族维生素,谷皮多为凉性还可以清热解暑。此外,还应适当补充蛋白质,如瘦肉、鱼、鸡蛋等。

 

适当出汗 注意开窗通风

 

有人怕热,常将空调温度调得过低或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里。袁尚华提醒,夏日汗毛孔打开,如果贪凉会导致寒湿入里,伤及形体皮、脉、肉、筋、骨以至伤及脏腑脾胃、肺大肠甚或导致妇科宫寒。“出汗可以帮助人体散热、排毒、祛除久积之寒湿邪气。”出汗以后,可喝一些淡盐水,要少量多次补水,不要大口急喝,因为这样水分会快速稀释血液,加重心脏负担。

 

使用空调温度不宜过低,一般设置在26℃-28℃。“长时间在封闭的房间中吹空调,不开窗换气,空气质量下降,也可能致病。”

 

晚睡早起 午睡适当延长

 

袁尚华建议,穿衣宜选择透汗透气的,以棉质或竹质的为主;适当勤洗澡,不宜用冷水,温水洗澡更容易使体内热量宣散;锻炼身体或一些必要的户外活动放在相对凉爽的早晚,避免天大热时外出暴晒,运动要以休闲散步、慢跑快走为主,练一些八段锦、太极拳、瑜伽可舒筋活络,保养气血。“腹式呼吸运动也是这个时期不错的选择,尤其适合久坐者和失眠者。”


这段时间,夜晚的睡眠质量可能会受到影响。袁尚华表示,这个时期宜晚睡早起,适当延长午休时间,1-2小时也可以。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