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

新冠患者卒中风险比流感患者高8倍


《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病学》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与流感患者相比,新冠患者发生卒中的风险高8倍。


美国纽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研究人员对1916名新冠患者进行观察,并将所得数据与1486名流感患者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有31名新冠患者(占比1.6%)和3名流感患者(占比0.2%)发生卒中,前者为后者的8倍。新冠患者中约有26%在急诊时发现卒中症状,74%在住院期间出现卒中症状,1/3的卒中新冠患者发展为必须上呼吸机的重症患者。


【科研探索】

睡眠过多或过少均增加认知障碍发生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和青岛大学神经内科发表在《阿尔茨海默病与痴呆症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白天经常犯困、夜间睡眠不足或睡眠过多均可增加认知障碍发生风险。

 

研究团队发现包括失眠在内的10种睡眠特征(障碍)会加速认知障碍发生。进一步分析发现,夜间睡眠时间与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呈U型关系:最佳夜间睡眠时长可能介于5.6到7小时之间;夜间睡眠时间少于4小时或超过10小时,认知障碍发生风险均将会显著升高。

 

【数据调查】

工作生活不平衡者大多自诉健康不佳

 

《BMC公共卫生》发表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工作生活时间不平衡的人更有可能自诉健康状况不佳。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和莱布尼兹预防与流行病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分析2015年进行的第6次“欧洲工作状况调查”中的数据发现,工作生活时间不平衡的人,自诉健康状况不佳的可能性高两倍。

 

研究人员表示,传统和社会对男女行为的期望,是女性负责照料家庭,男性负责赚钱,这种期望或能解释工作生活时间不平衡的性别差异以及团队观察到的不良健康后果。

 

【健康提醒】

监护人认真洗手是保护低龄幼儿关键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1岁以下低龄幼儿由于发育尚不完全,戴口罩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建议,应通过做好监护人自我防护实现低龄幼儿被动防护。

 

王荃表示,监护人在和孩子玩耍时,要先认真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下认真清洗,洗手时间不应少于20秒。日常生活中,监护人要继续养成良好进餐习惯,包括不用嘴尝或吹孩子食物,不要帮孩子咀嚼食物,不要和孩子共用餐具。此外,低龄幼儿一定要按时接种疫苗。

 

【知识更新】

糖摄入太多或致心脏和腹部脂肪堆积

 

《欧洲预防性心脏病杂志》刊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糖摄入量大会导致心脏和腹部多器官周围脂肪堆积,进而增加慢性疾病风险。

 

研究人员收集了“美国年轻人冠状动脉风险进展队列研究”项目中的3070名18~30岁参试者数据。20年随访期间,参试者接受3次糖分摄入量测量;25年后,他们接受胸部和腹部CT扫描,以测量腹部和心脏周围的脂肪体积。结果发现,长期高糖摄入可显著增加内脏脂肪堆积,其中含糖饮料和添加糖对内脏损伤最大。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