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

实验数据证实新冠病毒不会通过蚊子传播


WHO曾明确表示,“没有信息或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蚊子传播”,该论断并没有确凿的实验数据支持。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首次提供确凿的实验数据,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关于蚊子不能传播新冠病毒的论断。


研究团队通过胸腔接种,对新冠病毒在埃及伊蚊、白纹伊蚊和致倦库蚊中的感染和复制能力进行测试后得出结论,即使在极端条件下该病毒也无法在蚊子中复制,吸食了含病毒血液的蚊子是无法将病毒传播给人类的。


【临床获批】

再鼎医药抗肿瘤新药获批临床


再鼎医药靶向CD47的抗体ZL-1201注射液获批临床,适应症为晚期实体瘤或恶性血液肿瘤,该药是再鼎医药首个自主研发的抗体新药。


CD47一直被行业喻为PD1/PDL1抗体之后,肿瘤免疫领域的下一个“明星”。CD47通过与巨噬细胞表面的SIRPα结合释放“别吃我”信号,抑制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靶向CD47药物单药和联合治疗在白血病、淋巴瘤、肺癌、肝癌等常见血液肿瘤和实体瘤的靶向治疗中均显示出良好的抗肿瘤疗效,多个CD47靶向药物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科研探索】

喝酒脸红的人患胃癌风险更大

 

发表在《科学进展》的一项研究显示,饮酒后,乙醛脱氢酶2(ALDH2)基因突变与面部发红有关,喝酒脸红的人,患胃癌的风险更大。

 

ALDH2是人体酒精代谢中最重要的酶之一。酒精(乙醇)进入人体后,先由乙醇脱氢酶代谢成乙醛,再由ALDH2代谢为乙酸,最后排出体外。若ALDH2基因突变或缺失,则会使得乙醛在体内长期积累无法代谢,进而引起毛细血管扩张,引起肤潮红和发炎。ALDH2基因突变的患者,即使只是少量饮酒,胃癌患病风险也会显著增加。


【健康提醒】

痛经吃止痛药对身体影响不大

 

有传言称,痛经时吃止痛药会上瘾。专家指出,会上瘾的那是“阿片”类药物,属于处方药。除肠胃不好的人外,痛经可以放心吃止痛药。

 

医生介绍,90%的痛经是原发性的,主要是因为前列腺素类化学物质升高导致的。针对这类痛经,通常推荐的止痛药是布洛芬,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生成而起效的,它是会使痛感无法被放大,甚至无感知,安全系数比较高。此外,痛经通常2-3天,5-6颗止痛药不会对人的身体产生特别大的影响。

 

【知识更新】

经常吃果蔬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人员与8个欧洲国家的40多位营养学家一起研究证明,多摄入水果蔬菜有利于预防糖尿病。

 

研究推论出,每天多摄入66克蔬菜水果,糖尿病患病风险就会降低25%。研究团队记录下实验人群最初血液中7种营养素指标(包括维生素C和6种类胡萝卜素),摄入蔬菜水果越多,这7种指标在人体内的含量就越高。相关数据统计表明,7种营养标记物总体升高一个标准化单位(对应每天多摄入66克蔬菜水果),糖尿病患病风险就会降低25%。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