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配冰啤酒可谓是人们夏季宵夜的最爱。近日,成都一名22岁的女大学生品尝过这一“黄金搭档”后,却出现双腿及胸背部剧痛,被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医生确诊其为“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国外也称为“哈夫病”)。

“事实上,小龙虾和哈夫病之间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宜苗介绍,哈夫病是指在食用鱼类产品24小时以内发生的横纹肌溶解症。1924年,该病在当时德国波罗的海沿岸的柯尼斯堡地区被首次发现,估计跟吃了泻湖中的鱼有关系,因此部分地区也称其为泻湖病。

“横纹肌溶解会导致横纹肌中的特殊物质肌红蛋白释放到血液中,使患者血液中异常物质明显增多,患者出现过敏、寒颤的症状。而且肌红蛋白从尿液滤出,会堵住肾小管,造成肾小管损伤或坏死,严重甚至危及生命。”张宜苗称,哈夫病的典型症状为肌肉痛、乏力、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肌肉强直、震颤、触痛、肢体麻木、胸背部疼痛等,严重者可能出现酱油尿、黑色尿。

张宜苗认为,尽管该病的具体病因至今不明,但哈夫病和小龙虾的食用之间不存在必然联系。“低钾或服用某些控血脂他啶类药物、某些中药等都会造成横纹肌溶解。”

既然食用小龙虾与哈夫病没有必然联系,那是否代表小龙虾可以随便吃?张宜苗提醒,健康食用小龙虾,应遵循适量原则,谨慎饮酒、勿食虾头,且在烹饪小龙虾时应彻底煮熟。

●谨慎饮酒

此前,成都市一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周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我国实际报道病例来看,大多数哈夫病的发生和饮酒有关,尤其小龙虾加饮酒发病的概率非常高。因此,食用小龙虾时,需谨慎饮酒。

●死虾有毒

小龙虾体内蛋白质构成中含有大量组氨酸,小龙虾死后,组氨酸会迅速转化成有毒物质组胺,烧熟后也很难消除。同时,婴幼儿、痛风发作期的患者以及既往对虾过敏或患有其他过敏性疾病的人群等也不建议食用小龙虾。

●勿吃虾头

小龙虾的所有器官都集中在头部位置,包括腮、肝脏等。一般来说,水源中的重金属、寄生虫等会通过腮呼吸或摄食进入到小龙虾体内,并富集在不同组织中,而头部是富集重金属和病菌最多的地方。因此,不建议食用虾头。

●彻底煮熟

小龙虾的生活环境使得其本身可能会携带较多寄生虫和病原菌,只有经过一定时间的高温烹煮才能杀死小龙虾体内的寄生虫和致病菌。因此食用小龙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煮熟煮透,即温度达到100℃,并持续烹煮20分钟以上。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危卓